持之以恒保护生物多样性(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7:15 来源: sp20240427

  据报道,目前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达1.1万只,受危等级由极危调整为濒危。1981年,有着“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在全球一度只剩7只孤羽,如今却呈现出种群数量和栖息地面积双增长的良好态势,国际社会惊叹“这是一个生态奇迹”。

  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我国开启了拯救朱鹮的艰辛历程。从驻扎大山深处,“朱鹮在哪,人在哪”,到人工繁育、野化放归……40多年来,一代代守护者一边尽心保护、一边改善环境,打造了“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

  朱鹮种群恢复,是中华大地生物多样性持续改善的缩影。近年来,大熊猫、藏羚羊等一批珍稀动物实现“降级”,曾经野外消失的麋鹿总数突破8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180头增加到目前的300头左右,巧家五针松已从34株野生植株发展为数千株……一大批珍稀动植物种群持续复壮、摆脱濒危局面。这是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鲜活例证,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篇章。

  数字背后,是我国在呵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驰而不息的努力。据统计,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野生亚洲象北迁,应急处置人员等一路相随;四川一处乡村农家乐设置“野生动物救助点”,7年救助上千只野生动物;大亚湾海事局专门为布氏鲸出没发布航行预警……尊重自然、爱护生物,正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和行动。

  理念的嬗变,在于社会文明进步以及发展逻辑的改变,也在于人们看到了其中实实在在的效益。过去,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老百姓问工作人员:“你们一天围着几只鸟这样跑有啥意思?”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从生态环境保护中受益。汉中洋县已建成以有机水稻、有机中药材、有机水果和有机蔬菜为主的有机基地17.08万亩,认证有机或有机转换产品15大类110种,发展有机生产企业41户。有机稻米、果品、食用油、薯类制品、食用菌、魔芋制品等产品畅销各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建人与自然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才能长久。

  未来正在于此刻的行动。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万只”朱鹮翱翔的美好故事必会越来越多。

  (摘编自《北京日报》,原题为《朱鹮“重生”背后的生态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0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