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裕农合作”遇上农民合作社 看乡村振兴碰撞新火花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7:17 来源: sp20240428

  1月13-14日,第四届中国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主办,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协办。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合作经济学会等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近200家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出席会议。建设银行作为唯一金融机构参会,并在大会现场发布“裕农合作”服务方案和品牌。

第四届中国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大会在北京召开

  近年来,建设银行致力于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积极构建金融服务农民合作社生态场景,提供综合化、专门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建立联农带农、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机制,推动合作经济发展。

建设银行“裕农合作”品牌发布仪式

  在发布会上,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合作经济是中国乡村发展的重要经济形态,农民合作社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推动者,联农帮农惠农富农的组织者,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科技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的促进者,构建乡村信用体系和有效治理的引领者,金融要素与乡村发展要素的连接者。金融服务农民合作社要建立相互赋能、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相互融合的长效合作机制。建设银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坚持数字化经营,整合内外部资源,积极构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生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发布的“裕农合作”服务品牌,就是建设银行在构建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服务模式中,打造的服务农民合作社及广大社员的专属生态场景。至此,建设银行打造推出“裕农市场”“裕农合作”“裕农托管”等系列专业化服务模式,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生态场景更加丰富,“裕农”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形成了建设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独特方案和“裕农产业”总体品牌。

  从2022年开始,建设银行聚焦220万家农民合作社需求,通过深入调研和分行试点,构建“裕农合作”专业化生态场景,推出“裕农合作”综合服务方案,精准服务农民合作社客群,提高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助农增收能力。“裕农合作”综合金融服务以金融科技、产品创新以及集团协同联动为三大支点,开发上线“裕农合作”综合服务平台,针对农民合作社成员管理、智慧记账等经营痛点,为其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即将推出“合作社快贷”专属信贷产品,线下采集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数据,线上发放贷款,单户最高可贷300万元;通过贷款支持、支付结算、保险理财、农产品销售等,为农民合作社及其社员提供一揽子服务。截至2023年末,“裕农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已在13个省市试点推广,25家农民合作社入驻,服务农户3000余人。

  未来,建设银行将与社会各界携手一道,坚持普惠的价值追求、数字农业的发展趋势,以数字金融对接数字农业,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与效能,助力农民合作社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激发农民合作社内生发展动力,共同推动农民合作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建设银行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公司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及北京市分行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