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独特优势 坚定前行信心(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记者观察)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4:16 来源: sp20240329

  看清走势、辨明大势,不妨从把握优势出发。

  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有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有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这是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形势的逻辑起点,也是我们抵御风险、战胜挑战的底气。

  拿需求优势来说,我们拥有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这样的优势放眼全球都有稀缺性。也正因为拥有这一优势,我们完全可以克服总需求不足的阶段性影响。

  消费潜力大。今年前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628.5万辆,同比增长31.4%。还要看到,我国汽车消费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总体看,我国消费规模仍保持着持续增长的趋势,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充沛的后劲。

  投资空间广。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催生了大量技改投资需求,孕育着许多新的产业增长点;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也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建设提供了广阔舞台。

  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增长拉动力,化解总需求不足的阶段性难题。

  需求优势之外,我国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具备坚实的供给优势。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有利于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持续恢复向好。

  再看人才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依托人口红利,取得了大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绩。如今,人口数量红利趋于下降,但质量红利正在显现。

  一降一增,恰好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同步。观察一条纺纱生产线,传统模式纺1万锭纱需要50人,智能工厂只需10人,但技能要求大幅提升。观察劳动力素质,当前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上升到14年,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达2.4亿,研发人才数量全球第一,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这些因素同步升级、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新的发展优势正在加速形成。

  广大企业家深耕实业,科研尖兵埋头攻关,大国工匠潜心钻研——立足人才优势,把握发展机遇,我们完全能够不断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最重要的,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10月17日,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再次吸引社会对中国高铁成就的广泛关注。截至2022年底,我国高铁里程达到4.2万公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领先世界的中国高铁,是我国经济、科技等各方面集成创新的硕果,也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体现。

  回望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克服一切困难建立起独立工业体系;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再到新时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从“现代化的迟到国”一跃成为“现代化的视觉中心”,靠的正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正是制度优势。

  这样的优势久经检验而日臻成熟。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认识优势,把握优势,发挥好各自在大局中的优势、机遇中的优势、比较中的优势,我们就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向前、迈上更高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1日 0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