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 中国贡献超50%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1:26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王绍绍)1月25日,国家能源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在会上表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了50%。

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潘慧敏从两方面介绍了我国对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贡献:在投资方面,中国企业海外清洁能源投资遍布主要国家和地区,涵盖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主要领域,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有力支撑了相关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在产业方面,中国持续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积极融入全球清洁能源产业链,源源不断向世界分享高质量的清洁能源产品。目前,中国风电、光伏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额分别超过334亿美元和2453亿美元。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全球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平均度电成本分别累计下降超过了60%和80%,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中国创新、中国制造、中国工程。

“在助力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中国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推进全球能源转型。”潘慧敏表示,未来,中国将在大力推动国内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为全球贡献更多的中国技术、中国产品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杨曦、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