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0 12:40:5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上海11月6日电 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暨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6日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致辞。

  陈吉宁在致辞时说,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扩大国际创新协同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大势。上海正在深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体系,努力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万钢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已成为连接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重要纽带和促进国际科学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希望全球科学界以论坛为纽带,凝聚共识、增进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以科学技术重塑世界发展韧性。

  诺贝尔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表示,本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为讨论并解决当前基础科学发展和青年成长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必要平台。

  本届论坛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科学家参加,包括27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00余位海外顶尖科学家、4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120余位中外优秀青年科学家等。论坛期间组织开展约60场顶尖科学家“前沿讲堂”学术报告、约70场青科HUB学术交流,还将举行生命科学大会、智能科学大会、碳大会及多场专题论坛和圆桌会议。(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