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呼吁美方在商言商排除泛政治化干扰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5:54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5日电 (记者李志伟)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华盛顿举办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应邀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谢锋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关系好,经贸合作才会好;经贸合作好,中美关系会更好。他指出,中美关系企稳势头不应受到国内政治干扰。渲染“中国威胁”、鼓噪芯片断供、拉长制裁清单,还要求一家已在美经营50多年的中资农业企业放弃其土地和资产,这与美方愿同中方持续发展经贸关系、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表态不符,与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背道而驰。

谢锋强调,要在商言商,排除泛政治化干扰。过去美反复强调让市场做主,为什么现在自己要走回头路?风险需要界定范畴,国家安全需要明确边界,不能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从中国大蒜到社交媒体都被扣上“国家安全风险”帽子,匪夷所思。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和全球产供链不安全之上,既不可行更不可为。

谢锋指出,从中美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到全球经济的阴晴冷暖,都离不开中美经贸合作。我们要强化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务实合作的“推进器”、人文交流的“催化剂”,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从旧金山再出发。

(责编:崔译戈、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