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敌”练兵,磨砺防空利刃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9:44 来源: sp20240427

地面雷达飞旋,空中战机轰鸣。连日来,第75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组织的一场实战化对抗训练如火如荼展开,双方互为条件、互为对手,在真打实抗中锤炼攻防硬功,检验战法训法。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为全面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他们与空军某部常态开展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双方互为“磨刀石”,通过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实案模拟推演等方式,寻找对方短板弱项,共研解决对策思路,夯实联合作战基础。

瞄准强劲对手,磨砺制胜利刃。今年初,筹划新年度训练时,该旅便邀请空军某部指挥员上门指导,双方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备战打仗等不得、慢不得,唯有以“今夜战争就要打响”的紧迫感大抓实战化练兵,不断强化官兵随时准备上战场的意识和本领,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基于这样的共识,该旅与空军某部指挥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攻关,通过开设“陆空讲武堂”,深入学习空军作战经验和作战模式,引导官兵在知己知彼中探索防空制胜招法。

“现在的日常练兵,战味更浓了。”笔者置身现场看到,此次对抗训练开始后,该旅某导弹营迅即向预定地域机动。占领阵地,展开装备,搜捕目标……随着一个个指令接连下达,数枚防空导弹起竖,引而待发。

目标进入射击范围,雷达遭受电磁干扰……不多时,一连串空情和“敌情”信息接踵而至,战车方舱内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雷达操作手邹灿目不转睛盯着雷达显示屏幕,一边进行抗干扰操作,一边上报请求电子防空力量支援。

此刻,空军某部的战机充分发挥装备性能优势,借助地形地貌掩护,规避地面雷达搜捕,向导弹阵地快速逼近。该旅电子防空力量接到求援后,迅速进行反制,并与其他作战分队一体联动,寻捕战机踪迹。

双方你来我往,激烈交锋,对抗进入白热化。“发现目标!”不多时,该旅的地面雷达成功完成锁定来袭战机,操作手接令果断按下发射键。数据显示,导弹成功“命中”目标。

对抗结束,但“激战”仍在继续。双方征衣未解,立即展开复盘。该旅指挥所里,人声鼎沸,讨论热烈,两个战场上的对手坐在一起,梳理问题不足,研究改进战法。(冯邓亚、叶星国)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