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流感高峰 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时间:2024-04-26 08:09:37 来源: sp20240426

  面对流感高峰 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2~4岁哮喘病儿童及孕妇等禁止接种减毒活疫苗

  长沙晚报11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王锋)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流感病毒开始悄然活跃。为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健康,湖南航天医院从自身做好防护,医院感染管理部协同儿童保健康复部,近期为高风险科室人群进行流感疫苗“上门”接种,筑牢员工健康屏障,保障员工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该院儿童保健康复部主任谌学谦介绍,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流感疫苗接种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措施,可有效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传播。建议受种者在流感流行季来临前一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抗体可达到保护性水平。若在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

  以下人群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1.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

  2.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再接种。

  3.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考虑是否接种。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禁止接种减毒活疫苗:

  ①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任何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

  ②长期使用含有阿司匹林或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③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

  ④孕妇;

  ⑤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⑥接种前48小时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者,或接种前5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或接种前17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

  接种流感疫苗后需注意什么

  谌学谦提醒,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留观半小时,如果没有异常,可以自行离开。回家后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避免剧烈运动。如出现异常现象,可向接种医生咨询并报告,必要时到医院就医。(长沙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