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铁路警方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3: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2月13日电(魏姮 周泳吉)2024年春运安保启动以来,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精心谋划、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形式层层动员,进一步提升广大民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投入到春运安保实战中,努力为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站岗护航,以实际行动为旅客出行拉满安全感。

民警维护旅客乘车秩序。潘振东 摄

  打击违法行为 净化治安环境

  围绕节日特点和治安形势,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聚焦守牢站车主要阵地,开展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治安巡查,对重点线路、重点列车和重点运行区段等进行重点防范,组织小分队严厉打击侵财犯罪,灵活运用各种侦查手段,集中打击惯性违法行为,全面净化辖区治安环境。

  2023年12月25日2时许,由北京南站开往厦门北站的G323次列车厦门北站到站前,旅客陈某某向乘警报称,其放在座位上方行李架处的灰色行李箱丢失,内有笔记本电脑一台和汽车电子设备。办案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并对相关车站和旅客摸排走访,最终锁定了一名男性嫌疑人汤某。经查,汤某于当日乘坐G323次列车由龙岩站前往漳州站。在对嫌疑人汤某的行踪调查清楚后,办案民警迅速制定抓捕方案。2024年1月28日10时许,办案民警在漳州市芗城区某地将犯罪嫌疑人汤某抓获,并在其指认下,将其盗窃的赃物予以提取。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汤某对其在G323次列车盗窃他人行李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汤某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夜间对线路安全加强巡查。潘振东 摄

  民警暖心服务 守护平安归途

  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记服务宗旨,广泛开展便民、利民、爱民等服务活动,积极为旅客群众解难题、护安全。

  2024年2月2日9时56分,石家庄站开往沈阳站的G1298次列车自唐山站发车后,乘警接到报警,称一旅客下车后将黑色双肩背包遗落在列车上,请求乘警帮助寻找。经乘警进一步了解得知,该旅客包内有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物品。乘警迅速开展行动,深入车厢,反复查找并询问周围旅客,最终在4车15DF座上方行李架处找到一无人认领的黑色双肩背包。乘警会同列车长对背包进行查验,在包内发现报警人的纸质车票,以及笔记本电脑一台、平板三部、500美元、2267元人民币、银行卡9张等杂物。乘警立即与报警旅客取得联系,确认包内物品无误后,将背包交由列车工作人员,及时返还报警旅客。

  2月5日19时50分许,天津站派出所接旅客李女士报警称,其不慎将携带的双肩背包遗忘在天津站候车室,但自己此时已经坐上了回家的火车,请求民警帮助找回。民警通过电话详细询问得知,当日18时左右,李女士独自来到天津站准备乘坐K716次列车前往大连老家过年,候车期间自己一直坐在6A检票口附近的席位上,双肩包也放在了旁边。当K716列车开始检票时,李女士便急匆匆的起身准备排队乘车,而双肩包却落在了座位上。据李女士描述,其背包内有今年辛苦工作挣的1.5万余元现金和一些重要证件物品,想到钱财丢失无法置办年货,李女士在电话里焦急的哭了起来。对此情况,值班民警一边安抚李女士焦急的情绪,同时将搜集到的物品信息告知正在天津站候车厅巡逻的民警。经现场查找,确实有一个与李女士描述相似的无主双肩包在6A检票口附近的席位上,民警立即将包带回并通过核查发现包内财物无一丢失,此时距离李女士报警仅仅才过去8分钟。面对失而复得的“血汗钱”,李女士对民警的帮助表示万分的感谢,因李女士无法返回天津站,最终民警将背包交到李女士家人的手中。

  2月5日13时许,郑女士急匆匆来到天津站派出所,焦急地说道:“警察同志,我的手机丢了,您能帮我找找吗?”民警立即安抚了郑女士的情绪,并向她详细地了解事情经过。据悉,郑女士准备从天津站回青岛过年,在候车期间发现手机不见,无论民警怎么提问,郑女士就是回忆不起来具体是在哪个位置丢失的手机,民警只能根据其提供的有限信息,通过监控视频进行搜索,从郑女士进站安检开始到在候车大厅候车,也没有发现郑女士丢失手机的画面。当二人再次查看时,突然发现郑女士在安检口拿行李时弯了三次腰,民警觉得此时的郑女士可能会在弯腰时丢失手机,便反复观看,发现郑女士在第三次弯腰时,手机从上衣口袋掉落了出来,隐藏在了安检仪下面。二人立刻前往现场,果不其然找到了郑女士的手机。郑女士拿回手机后,表达了对民警的谢意,并说:“这手机里有我到青岛交房租的钱,要是没找回来,就麻烦了。”民警也再次叮嘱郑女士要看好自己的财物,随后,郑女士离开了值班室,踏上了返乡的旅途。

  每逢佳节倍思亲。2月4日,一名12岁男孩因为想念远在湖北老家的爷爷奶奶,便独自来到天津站准备乘车回老家。民警在南售票厅通道巡逻时发现这名男孩正独自在自动售票机前徘徊并准备购票。民警上前询问时男孩低头不语。为保证男孩安全,民警将其带回服务站,并及时与其父母进行联系。经了解,男孩与奶奶在湖北生活,父母在天津工作,前不久因腿部受伤便被父母接到天津治疗。今年父母忙于工作不能回家过年,十分想念奶奶的男孩便一时冲动来到天津站准备独自乘车回家,看到偌大的车站后男孩却后悔了,想跟父母联系时却发现手机没电。在接到民警的电话后,男孩父母第一时间赶到天津站与男孩团聚。经过民警的耐心沟通和教育,男孩认识到了自己独自外出的危险性。随后,男孩被父母安全得接回了家。“警察同志,多亏了有您的帮助才能让孩子平安回家,谢谢您啦!”男孩父母对民警的帮助表达了自己真诚的谢意。

  强化站车查缉 全面排查检查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牢固树立“以站车查缉守站车平安”的理念,坚持显性用警、动态布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动员和组织站车一线民警严格落实查缉措施,切实加大对嫌可疑人员的盘验、检查力度。

  2月2日11时10分许,由天津西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305次列车天津西站发出后,乘警像往常一样开展巡视查缉工作。当核查至1车和2车连接处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神色紧张,于是便上前对该女子进行核查。经了解,该女子房某某因着急回老家为老人庆生,而自己却因为是限制高消费人员无法购买高铁车票,便用自己母亲的身份信息购买了1车厢7D的座位乘车。乘警对房某某进行了普法教育,让房某某认识到了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和严重性。列车到站后,乘警将房某某依法移交至车站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目前,房某某被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