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加快构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的制度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3: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深圳12月17日电 (谢雁冰 邢翀)由中国法学会、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法治论坛(2023)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17日在深圳开幕。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冯果当天在论坛的发言中表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加快构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的制度保障体系。

  冯果说,目前中国保护民营经济利益和权益的相关法律规定较为分散,有必要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策略相结合,将全国各地实践中已经形成的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概括,逐步上升为法律制度。

  他表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坚决摒弃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他指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切实保障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切实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冯果表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还需要强化企业自身法治意识,引导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通过法治引领,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冯果称,要健全政策激励,加大对民营企业原始创新保护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成果转化,激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原始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升级。(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