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沪语童谣班”寒假开班 上海家长为孩子“抢课”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8: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23日电 题:“沪语童谣班”寒假开班 上海家长为孩子“抢课”

   中新网 记者 王笈

  “‘我们上课了’,上海话怎么说呢?”1月22日下午,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以下简称“群艺馆”)的一间小教室里,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丁迪蒙语调亲和,正耐心引导着10多位小学员一句句跟读。

1月22日,“儿童学沪语童谣”班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班。  中新网 记者 康玉湛 摄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走进艺术之门”于今年寒假推出6天课时的“儿童学沪语童谣”班,1月22日正是“开班日”。

  “这个班挺抢手的,我们早早就报名了。”等候在教室外的几位家长告诉 中新网 记者,孩子们在学校里基本上都用普通话交流,而校外涉及儿童沪语学习的资源并不多,因此特别重视这次机会。

  也有家长担忧道,自己的孩子听得懂上海话,却不愿意说,“上海人应该要弘扬海派文化,把上海方言传承下去。”

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丁迪蒙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  中新网 记者 康玉湛 摄

  为小学员们上课的丁迪蒙编写过《学会上海话》等教材,长期致力于沪语的推广、传承工作。“很多上海小孩都不说上海话了,作为一名语言教学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所以从2002年开始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上海话的教学上。”

  “儿童学沪语童谣”班使用的教材《囡囡学童谣》,就是她亲自编写的有声书,书中共有30首童谣,互动性很强。在丁迪蒙看来,把童谣当作儿童沪语教学的切入口,更有趣味性。“我会教书中的6首童谣,课程全部结束后,家长们也可以参照这本书,自己带着孩子学说沪语童谣。”

  事实上,上海话本身就是一门富有趣味性的地方语言。丁迪蒙指出,上海话有很多音译词,例如“沙发”来自“sofa”,“老虎窗”(指开在屋顶上的天窗)的“老虎”来自“roof”,“门槛精”(指办事精明的人)的“门槛”来自“monkey”。上海话还有很多同义词,可以随意使用,例如“一共”在沪语中有“总共”“共总”“拢总”“一塌刮子”等多种说法。“语言的多样性在上海话中很能够体现,这也反映了上海是一座很大气的城市,她非常包容,海纳百川。”

小学员学说沪语童谣。  中新网 记者 康玉湛 摄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徐皓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群艺馆坚持通过服务中青年的“市民艺术夜校”、服务青少年的“走进艺术之门”和“周末美育课堂”,开展沪语类培训课程,提升市民对上海话的了解和运用。“沪语班对于市民了解上海、走进上海有很大的帮助,并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增添助力。”(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