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探店报告:探店达人前三季度为商家增收729亿元,同比增长193%

发布时间:2024-03-29 12:58:52 来源: sp20240329

  探店是互联网的新业态,探店达人连接消费者与商家,为消费者发掘吃喝玩乐好去处的同时,也为百万商家带去客流与收益。10月24日,抖音生活服务联合巨量城市研究院、新榜发布《2023探店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探店为中小商家带来729亿元的经济收益,抖音58万达人通过探店获得稳定收入。

  2021年1月,抖音生活服务正式启动,依托抖音POI(Point of Interest)、短视频、直播、搜索等,为用户提供丰富、独特生活体验,为商家提供包容且公平的健康营商生态。报告显示,2023年以来,抖音探店相关视频超12.7亿个,入驻抖音生活服务团购中心带货的达人增长289%。抖音已经成为用户餐饮、休闲、出游的参照平台之一,越来越多用户在抖音发现并种草心仪去处。

  哪些人制作并发布探店视频?报告显示,重庆、成都、上海的探店达人最活跃,达人数量较多。这些探店达人中,男性占4成,女性占6成。他们的年龄主要在24岁至50岁之间,39%的探店达人集中在30岁至40岁。其中,一线城市探店达人占8.59%,二线及以下城市探店达人超7成。

  消费者、达人、商家分别对什么探店内容感兴趣?报告显示,探店内容最多的是餐饮行业。最受广大用户欢迎的是景点、饮品、西餐、地方菜、火锅等行业的探店内容。最受达人欢迎的探店内容是景点、酒店宾馆、饮品、美容美体、地方菜等行业的内容。商家发布探店内容需求最多的行业则是快餐小吃、地方菜、热门/特色菜、火锅、面包甜点等。

  达人探店正成为中小微商家获得经济增量的重要途径。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商家运营平台抖音来客上,商家通过发布探店订单,匹配探店达人,这样的订单称为“商达订单”。报告显示,餐馆等中小商户通过抖音平台发布的商达订单同比增长98%。探店达人的海量探店内容,为中小商家带来729亿元的经济收益,同比增长193%,几乎翻番。

  达人一般通过直播、短视频两种形式探店。其中,直播为商家增收同比增10倍,短视频为商家增收同比增92%。达人探店短视频为火锅、西餐、地方菜、热门/特色菜、酒店宾馆等细分行业带来的经济收益最多。达人直播为旅行社、酒店宾馆、西餐、饮品、火锅等细分行业带来的经济收益最多。

  为广大用户发掘吃喝玩乐好去处、为商家带来新客人新收益的同时,达人也在获得自己的一份报酬。报告显示,在抖音获得收入的达人有165万,同比增长131%。万粉以下的探店达人赚取了超过一半佣金。2023年达人收入增速最快的城市是张家界、拉萨、通辽等三线及以下城市。

  哪些行业、哪些城市的达人最赚钱?报告显示,达人人均收入最高的行业是旅行社、泛主题乐园、热门/地方菜等。达人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则是三亚、北京、海口等。达人收入增长最快的行业是花鸟虫鱼市场、旅行社、印刷摄影、体检中心、演出场馆等。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