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点丨对话良渚 同在一片星空下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5:48 来源: sp20240428

  .良渚,美丽的水中之洲。

  良渚之光,贯穿古今,闪耀未来。

  两次到良渚调研,七次就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让良渚焕发时代光彩,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以“良渚”之名,迎接一场文明对话。

  对话良渚,遇见扎根泥土,希望破解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难题的考古青年高海彦。芬芳的泥土,是她的世界,也是她的四季。她说,快节奏的生活里大家都在往前赶路,想知道要去哪里,而他们的工作就是往回追溯,想要探寻我们是从何处来。

  对话良渚,遇见以彩为匙,打开沉淀五千年色彩灵感宝藏的博物馆工作人员王加点。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寻找“良渚色”是王加点们为良渚写下的最浪漫的诗。她说,五千年前的良渚人跟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蓝的天、绿的树、红的花,稻子到丰收的时候是金黄色的,多么美的色彩。

  对话良渚,遇见致力互鉴,将良渚故事讲得具象、丰满与充实的双语讲解员麦安琪。了解和沟通,往往是从倾听开始的。在良渚,细心聆听它的声音同样是最好的开始。她说,其实讲出来,大家慢慢地就会懂,有时恰恰通过不同显示了我们是多么相似。

  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将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

  对话良渚,他们说,需要有一个这样的平台,来共同研究中国、研究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我们各自文明的贡献。

  文明对话,对话什么?

  它是心灵的沟通,眼界的开阔,共识的增进。

  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听见世界,听见自己。

  同在一片星空下,给岁月以文明,让世界更美好。

  (中国蓝新闻记者 周新科 蒋铼 姜周轶 袁非焱 徐蘅芳 付琳 王文炳 龚奇 姜伟 余杭台)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