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农业专家业者在琼谈合作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1: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南澄迈11月7日电(记者 张茜翼)2023台商峰会琼台农业合作交流会7日下午在海南澄迈举行。两岸专家业者分享农业发展经验和新趋势,推动两岸农业领域交流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海南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据海南省台办统计,目前在海南投资农业的台资企业超300家,海南累计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700多个。

11月7日,2023台商峰会琼台农业合作交流会在海南澄迈举行。图为相关机构和企业在会上进行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海南省农业交流协会供图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深化琼台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现代农业等领域成为台商投资海南新趋势。台南市玉井区农会前总干事黄澄清说,农业从业者要关注市场变化进行创新,在田间地头可将农产品根据不同市场的标准进行分级,同时以信息科技加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休闲农业更需要新农人的加盟。”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廖树宏认为,年轻人有知识、有创意,乡村振兴要引导青年参与,让农村活力再现。他还建议,打造休闲农庄,要将生态自然资源赋能到景观建筑、美食餐饮、文化民俗、场地空间、购物体验,巧妙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业者还就两岸休闲农业合作、乡村振兴、数字农业等话题展开交流。

  近年来,海南陆续出台“海南惠台30条措施”“海南农林15条措施”等举措,支持台胞台企来琼发展。日前,海南1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吸引台胞台企全面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