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新农人”领跑 “小南瓜”打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1: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门2月22日电 题:广东台山“新农人”领跑 “小南瓜”打开致富门

  作者 程景伟 雷鑫

  在广东江门台山市冲蒌镇,放眼望去,山岭薄地、坡沿沟堑一片绿油油,原本贫瘠的撂荒地上,一个个形态匀称、圆润饱满的南瓜隐匿于瓜藤枝蔓间。让这些“沉睡”的土地焕发活力的,正是当地有名的“南瓜大王”李灿章。

  “2021年的时候,我们试种了250亩蜜本南瓜,后面发展到2000亩,发现能赚钱之后,越来越多的农户跟着我们种。”在李灿章的带动下,现如今,冲蒌镇以及四九镇、三合镇等周边地区发展南瓜种植产业面积超万亩,全年总销量超3万吨,形成了总产值超亿元的大型南瓜生产基地。

位于台山冲蒌镇的南瓜种植基地。曾欣欣 摄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冲蒌人,李灿章原为企业工程师,2019年他回到家乡转型成为家庭农场经营者。

  “台山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蜜本南瓜的生长,而且跟其他产地有明显的时间差,我们有价格上的天然优势。”李灿章表示,蜜本南瓜具有易成活、易管理、见效快等优点,平均每亩地种植成本约1000元,产值能达到3000元左右。

  在农技专家和身边老农的指导下,通过前期两三年的试种实践,李灿章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南瓜种植能手。他成立侨农勤耕家庭农场,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兴修水利,并利用有机肥改良撂荒土地种植南瓜、玉米、番薯、木薯等经济作物。

蜜本南瓜。张名皓 摄

  为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农场与山东寿光尚远农业集团合作,打造面积40公顷的南瓜种植示范基地,探索瓜稻轮作模式。通过使用铺膜、滴灌、精准化施肥一体机,基地一天可完成约3公顷地的播种。

  随着南瓜种植大军的壮大,农场大力推行“农场+基地+农户+订单”的模式,与广州江南市场、佛山易运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及农业集团合作签订订单,而后和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通过不断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将蜜本南瓜销售到全国各地,让家庭农场的“小南瓜”也能做成跨地区的“大买卖”。

  “我始终认为良性的农业发展一定是能结合市场端,让市场端来指导生产端的。”李灿章通过与各地客户、大型南瓜种植基地和种业公司的交流,从获取的大量市场信息中预判出各类南瓜未来的产量和价格走势,进而在蜜本南瓜、板栗南瓜、贝贝南瓜、香芋南瓜中灵活选择行情较好的品种进行种植,并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实时调整南瓜种植面积。

  正是基于对市场的预判,农场有效解决了农户难以应对的市场竞争问题,避免了“谷贱伤农”现象的发生。

  为进一步改善耕作条件,提升耕作效益,在冲蒌镇政府的帮助下,侨农勤耕农场投入约400万元,用于整治土地以及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全面覆盖,减少肥料和水资源的浪费。

  “除了建设南瓜食品加工厂,我们还计划引入相关机械化设备,将南瓜皮、瓜瓤烘干打碎制作成饲料用来喂猪、喂鱼,实现绿色循环发展。”通过与冲蒌镇政府和冲蒌镇西坑村驻村干部的交流,李灿章确定了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将与培训机构及教育机构合作打造自然科普基地,增加农旅配套设施,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休闲旅游。

  据悉,冲蒌镇将把南瓜作为乡村特色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