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美出于政治动机的指控表示震惊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8:06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加拿大蒙特利尔4月20日电(记者林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20日发表声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首席执行官泰格特对WADA处理中国游泳运动员因环境污染造成兴奋剂检测阳性进行了“严重指控”,WADA对他“骇人的、完全虚假的和诽谤性的”言论感到“震惊”,并指出他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

声明表示,泰格特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其目的是破坏WADA在世界各地保护干净体育的工作,而这些破坏性言论是在没有任何支持证据的情况下发表的。对于虚假指控,WADA别无选择,只能将此事提交其法律顾问采取进一步行动。

WADA的声明称,根据所有现有的科学证据和情报,经过顶尖反兴奋剂专家的彻底收集、评估和测试,WADA没有理由质疑环境污染的解释。

声明称,泰格特不接受本案是源于环境污染的调查结果,但他无法说明原因。然而,在美国,WADA曾接受了USADA对于多名美国运动员的类似结论。泰格特应该意识到,并非只有美国运动员会成为无过错污染情况的受害者。

2021年1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举行的全国游泳争霸赛中,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施了兴奋剂检查。结果显示,有运动员的样本呈极低浓度的曲美他嗪阳性。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第一时间从各方面全方位展开深入细致调查,并结合兴奋剂检查、检测等相关证据,认定所涉运动员没有故意使用违禁物质,阳性也不是使用药品、营养品等因素导致的,而是在参加此次赛事期间,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摄入了受到曲美他嗪污染的食物导致。

WADA对本案进行了充分审查,认为无法反驳曲美他嗪来自污染的可能性,案卷材料中的检测数据也符合污染可能,应认定运动员无过错或无疏忽。根据相关规定,为保护运动员的合法权益,不按兴奋剂违规处理且相关方未对案件提起上诉,处理结果不对外公布。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成立于1999年。其主要任务是协调和监督全球反兴奋剂事务,制定反兴奋剂条例和一系列标准,指导、规范各地反兴奋剂工作等。

(责编:林凡巽、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