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各地雨雪基本结束 春节假期全国天气如何?专家分析

发布时间:2024-04-19 22:06:06 来源: sp20240419

  明天各地雨雪基本结束 春节假期全国天气如何?专家分析

  今天(8日)起,我国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开始收尾,范围和强度都将明显缩减,明天各地雨雪基本结束。从明天开始,随着南方晴天增多,气温也会迅速回升。

  南方雨雪逐渐收尾 明起中东部晴朗升温

  根据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昨天,南方地区的雨雪冰冻天气仍在持续。贵州、湖南以及甘肃、陕西等地出现小雪,湖南湘西局地中雪;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1~10毫米的雨夹雪;贵州东部、湖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冻雨;今天开始,南方的雨雪天气将进入收尾阶段,明天各地雨雪过程基本结束。

  气温方面,目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升温幅度较大,今天,各地气温将陆续回升到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但是春节期间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给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带来大风降温过程。而在南方地区,由于受前期雨雪天气影响,升温略微滞后,今天,南方各地的气温仍将普遍较常年同期偏低。

  明天开始,随着晴天增多,南方大部地区也将快速升温。10日,江淮、江南等多地的累计升温幅度能达到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大部地区虽然最高气温升幅较大,但最低气温回升依然比较缓慢,尤其是9日以后,南方多地的昼夜温差将增大至10℃以上,公众仍需留意临近预报,早晚出行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升后降

  中央气象台对春节期间全国天气情况进行了预报分析,总体来说,南方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趋于结束,全国大部地区将进入晴好、升温的状态,适宜出游。不过在假期后期,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芳华:从整个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来看,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会先升后降,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而且没有大范围的高影响灾害性天气。

  春节假日的前期,也就是除夕到初四,影响我们国家的冷空气势力是比较弱,全国大部的天气都是比较晴好的,而且整个气温是呈现总体回升趋势。在初三的前后,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明显的升温,特别是像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升温的幅度能达到10℃以上。

  初五到初八,将会有一次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首先是降温情况,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到8℃。其中,像内蒙古还有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能达到10℃到12℃,局地有14℃以上,这主要是受到较强冷空气以及前期明显升温共同造成的。因此可以看到,对于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这一带,气温的起伏程度还是非常的大,也提醒大家特别关注气温变化。

  整体来看,在春节假期期间,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都是偏高的,能偏高1℃到3℃。

  再来看一下降水情况,在初五到初八,随着西南气流的加强以及后期冷空气南下,中东部地区会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对于南方地区来讲,从黄淮至华南的大部分地区,都是以降雨的天气为主。北方主要在内蒙古的东部、东北地区,还有华北等地将出现一些比较弱的降雪天气。南方的朋友们非常关注这次降水的过程,由于前期气温的回升,所以这次考虑降雨天气为主,主要是在一些高海拔的山区可能会出现冰冻的情况。

  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以及降雨过后,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低能见度的天气现象。具体来看,一个是除夕到初一,另外一个是初三到初五。从华北、黄淮、江淮、东北地区,还有西南一些地方的能见度将会有所下降,特别是在初四的夜间到初五上午这段时间,图中部分地区能见度有可能降到1公里以下,局地也有可能出现浓雾天气。

  此外我们还要关注一下海雾的情况。初五到初七,在东南及华南沿海地区以及琼州海峡、北部湾海域会出现一些轻雾的天气,短时间(早晚)会有大雾,可能会影响琼州海峡的通航。

  我们国家整个来看,天气情况都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华南地区,以广州为代表,能看到天气晴好、气温适宜;哈尔滨虽然气温有先升后降的一个波动,但整体的天气情况也是比较好。像武汉、长沙,春节期间天气也是不错的,而且气温是有一个明显的回升,最高气温能达到20℃上下,最低气温也有10℃上下。

  以上就是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天气的整体情况,我们也提醒大家持续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