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要增产农民要增收 这些地方各有高招!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9:27 来源: sp20240427

  新闻周刊丨农业要增产农民要增收 这些地方各有高招!

  今年的北方温度比往常高,一直很暖和,即便到了11月初,依然有秋天的感觉,直到本周末,才感觉真的降温了,冬天快来了。这个时候也是秋收的收尾时间,粮食生产的好消息不少。本周二,我国最北部的省份黑龙江宣布秋收生产已全面结束,即便前期局部地区受到洪涝灾害影响,但农作物整体长势好于常年,全省粮食生产有望实现丰收。而在上周,农业农村部也表示,今年全国粮食的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但是秋收从字面上也该分两块,第一块是秋天粮食的收成,再接下来就当然应该是农民的收成,我们该如何做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除个别玉米冬收地块外,截至10月31日17时,黑龙江省农作物收获99.9%

  本周三,黑龙江省已经全面结束秋收工作,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种粮大户黎子龙,种植的水稻,收获了一万六千斤,产量与去年持平。

  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西太平村 黎子龙:价格比去年好,去年是一块三四毛钱,今年是一块七八毛钱,我们屯子现在机械多,七八天就收完了。

  虽然水稻已经收割完毕,但是黎子龙却不能闲下来,因为去年尝试网络销售,有了更多利润,所以他要尽快磨出新米,送到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的直播间来售卖,抢下新米上市的黄金销售期。

  对于农民所关心的粮食价格,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企业收购原粮的积极性、农民惜售心理,以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融合度逐渐加深等。如何将粮食能够卖个好价钱,农民为此一直在寻求方法,而近些年的互联网销售,则成了农民增加利润的方法之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平台上,使用直播手段作为销售产品的农民越来越多,在不少农民家中,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

  绥化市北林区今年做出了新的调整,除了政府开办的直播间帮助农民直播外,还邀请专业直播拍摄团队,免费教授农民直播,拍摄短视频。

  对于黎子龙来说,这次教学让他看到了自己直播带货的便捷,但是对于其内向的性格来说,很难做到自己直播。为此视频团队建议黎子龙,可以尝试拍摄短视频进行带货。

  眼下正是秋整地阶段,黎子龙需要将自己近450多亩地需要尽快整理,于是黎子龙制定计划,将自己干活的过程记录下来,拍一集秋整地的短视频。

  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西太平村 黎子龙:以前我和我媳妇就是瞎捅咕,也整不明白,但是通过人家一指导咱们明白了很多,这个东西怎么做的。但是政府告诉你这个东西必须真实,你这个东西还得好,才能帮你推向市场,你不好怎么推向市场?咱们这些东西实打实的,都教给了咱们慢慢一点点发展。

  除了互联网段帮助农民销售外,对于眼下一些粮食的指导收购价格还未出的空窗期,根据粮食的不同情况,在引入粮食加工企业,当地也做出了相应的应对。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粮食局副局长 周圆从今年全区粮食市场看,加工企业入市收购的积极性普遍较高,同时通过今年北林香米的品牌推广,吉林省、辽宁省等加工企业在北林区收购意愿也很高,使北林区水稻价格处于高开高走的状态中。农户收回来的水稻,米粒高的基本上直接卖给了加工企业和种子繁育厂还有外地客商,只有少部分农户的水稻,是存放在自己家里的库房里。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也将对现阶段粮食市场进行调控、服务、监督。

  黑龙江省绥化市粮食局副局长 张雪松:指导农民适时适价销售粮食,也就是说在粮食价格高的时候,进行快速销售,在粮食价格低的时候进行慢速销售,指导农民科学储粮。让农民在提质、提价,增加农民收益这一块,多拿收入。粮食部门这一块,一定要担负起粮食监管责任,对于粮食市场的一些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比如说拖欠农民的粮款、打白条、压级压价等行为,规范市场的同时,让农民卖舒心粮、卖放心粮。

  白岩松:农民辛苦劳作了一年,粮食增产当然让自己和大家都高兴,可如果光增产却不增收,农民可就高兴不起来了,明年干活的干劲可能就少了不少,之前说的有人把剁碎了的白菜充当厨余垃圾来完成任务,除了不实事求是偷工减料应付检查,也跟最近白菜实在便宜有关,在北京新发地,批发价每斤两三毛钱的大白菜比比皆是,是名副其实的白菜价。但即便如此,销量还不太好,那种白菜的农民又该如何挣钱?

  司甲喜,是山东胶州的一名农业保险经理。周五上午,他正在调研白菜价格走势。摊主告诉他,现在市面上的白菜主要来自东北,由于产量大,近两周价格一直在下跌。再过几天,等到本地白菜大面积上市,1块钱1斤的价位恐怕很快就要击穿。

  大白菜是胶州最主要的种植蔬菜。老荆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种了一百多亩。他说,今年的白菜产量属近三年最高。虽然赔本几乎已经定局,但老荆看上去仍比较有底气。

  青岛安家沟水果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荆世新:我们胶州从2015年就开始有价格指数保险,我是每年都参与。2017年是我最高兴的一年,白菜不值钱,但是参加了价格保险,最后价格保险给我一亩地赔付了一千多元,种了100亩白菜,最后赔了10多万块钱。

  这种针对白菜的价格指数保险,正是司甲喜所在公司推广的险种。每年到了白菜集中收获期,会在全胶州市范围内选取10个采集点,监测地头收购均价。如果最后的均价低于当年保险规定的目标价,保险公司就将启动赔付程序。比如,今年的目标价格就是2毛3分钱一斤,低于这个价格后,每亩的保额最高能到2250元。这份保险每亩售价200元,农民只需支付40元,剩余的160元由胶州市财政补贴。

  中华联合财产股份有限公司胶州公司经理 司甲喜农业保险的赔款成了农户恢复生产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工作刚刚开展的时候需要走村串户,逐家拜访,把政策讲通。通过历年来的赔付,老百姓也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这种结果,大家现在是积极踊跃参保,由被动变主动。

  山东德州的武城县,目前玉米收购价格普遍一块三一斤,比去年低了七、八分。要在以前,农民可能会把玉米一直留在手里,直到遇到心仪的价位才舍得出手。但去年开始,当地推行了一种叫做“保险+期货”的价格保险模式,农民卖粮不再是一锤子买卖。当粮食售出后,某一天市场收粮价格上涨,农民可以有一次机会,要求用这个较高的价格二次结算。多出来的这部分差额,由收粮的粮食商行补发给农民。

  武城县的种粮大户邱忠辉,今年种了510亩玉米。家里的仓库、院子已经全部被堆满。担心玉米霉变,他把没地储存的分批送到了粮食商行卖掉。该县实施的“保险+期货”模式,除了二次点价,还包含一份玉米的价格保障。比如,今年该保险约定的玉米目标售价为每吨2700元。经过测算,目前该县的实际价格比它每吨低了31元,少赚的这部分钱将由保险公司赔付。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镇郑关屯村种粮大户邱忠辉:一般入保的都是种粮大户比较多。一旦行情波动太大,这个损失的不是一个钱两个钱,但是有了保险加期货这种保底的价格,等于差的是上万的钱,对于咱们农民来说一年能收入多少钱,这是比较实际的事情。

  在这种“保险+期货”的模式中,保险公司把收到的保费委托给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上盈利。

  在武城县,“保险+期货”每亩收费60元,其中农民出18元,期货公司补贴18元,剩下的24元由县财政支付。不把24元直接发给农民,转而投向保险,背后其实也是一种农业发展思路的改变。

  蓝旻:直接给钱,不是一种市场行为,可能会有养懒汉的现象。保险期货是对国家农业补贴政策的一种市场化补充,更加符合WTO(世界贸易组织)的绿箱政策,不影响到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白岩松:表面上看,白菜和螃蟹的价格可是差了许多,但今年种白菜的和养螃蟹的都有点苦,原因是丰收却导致价格下跌,最近一段时间正处于销售旺季的水产品大闸蟹就是这样,由于今年主要的大闸蟹产区气候条件适宜,产量纷纷出现了上涨,价格却比往年下降,而且由于养殖规模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大闸蟹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在吃货们感到高兴的同时,大闸蟹的养殖户们该怎样拓宽销路,保障自己的收入呢?

  秋高气爽,蟹肥菊黄,又是大闸蟹上岸争“鲜”的季节。在江苏无锡的宜兴市,养殖大户储生锋的蟹塘里,蟹的个头比去年大了不少,整体的产量预计也要高出不少。

  江苏宜兴生锋生态河蟹养殖合作社 储生锋今年的产量可能要比去年大了大概三分之一,像往年的话我们正常产量是在300斤左右亩产,今年可能会达到400斤往上。主要原因还是今年的气候比较好,没有像去年那种连续的高温,像这种气候就比较适合蟹塘里的水草养殖,好水好草养好蟹。

  但丰收给蟹农们带来的,有喜也有忧。全国许多大闸蟹产区纷纷迎来增产,整体供给在增加,不少产区的收购价有所下降。

  江苏宜兴生锋生态河蟹养殖合作社 储生锋现在产量高了,但是价格倒没有去年高,可能还略低于去年的价格。以4两的螃蟹为例,去年可以卖到50(元每只),今年可能只能卖到45(元每只)。

  而储生锋要关心的,不只是自家的收入。在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里,还有100多户蟹农,都需要他来收购后再帮助统一销售。

  这些年里,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成员的产量和收入都在提高,而今年螃蟹价格下降后,储生锋决定,对合作社成员的收购价不下降,让蟹农们增产也能增收。

  江苏宜兴生锋生态河蟹养殖合作社 储生锋虽然说价格确实走低了,但是我们的收购价还是跟去年持平。通过出口、网销这块自我调节,保证蟹农的收益,不能让他受损失。他收益多了,然后他就会更用心去养好螃蟹,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储生锋这么做的底气,来源于合作社多年来运营的销售网络。尤其是近几年,他把大闸蟹买到了受国内行情影响较小的海外市场。去年,合作社海外出口大闸蟹到达了150吨,占到了总销量的80%。海外订单的时效性更高,为此他还采购了大闸蟹自动捆扎机,以提高效率。

  今年,在国内市场销路不畅的情况下,海外市场还在扩展,除了东南亚、港澳台,储生锋又拓展了阿联酋等中东市场。本周四,在海关人员进行检验检疫后,这些闯过“江湖”的大闸蟹,又将漂洋过海,奔赴异国他乡的餐桌。

  江苏宜兴市生生态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 储生锋这个运输要求跟国内还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主打到国外去的时效性要有保证,从捕捞开始一直到国外客户手上整个是冷链运输,保证螃蟹的鲜活度和成活率。像泰国等近一点的国家,如果航班合适的话,我们现在打包发货,晚上半夜清关的话,早上就在泰国消费者的餐桌上面了。

  更重要的是,由于出口大闸蟹在养殖、检测等全链条都要执行更高的标准,因此合作社的科学养殖水平和品牌知名度也因此提高,这使得蟹农们抵御价格波动的能力在提高。而在今年,储生锋又开始了新的谋划,发展大闸蟹深加工行业。

  江苏宜兴市生生态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 储生锋大闸蟹毕竟是季节性的东西,我们计划做一个大闸蟹的深加工,包括醉蟹、香辣蟹、蟹膏、蟹粉、蟹油等等,这个都是客户很需要的。增加它的附加值,延长它的销售期,让蟹农得到更多的收益。

  发展大闸蟹相关加工业,正成为许多养殖企业的共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从一季延伸到全年,从“一只蟹”到做大做强的产业,也就让农民增收有了更多可能。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 姚水生:一些养殖水面多、销售业绩好的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延伸,以深加工、预制菜为突破口,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延伸。随着深加工产品的不断推出,更加有利于丰收年景的大闸蟹市场价格稳定,也更好保证蟹农利益。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耿献辉:加工肯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特别是对于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目前螃蟹产业的深加工主要集中在醉蟹以及蟹黄这些制品,相对比较有限。科研部门还应该是加大研发的力度,能有更好更多符合我们消费习惯和口味的新加工产品做一些研发。

  白岩松:上个月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其中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7万元,同比实际增长7.3%,虽然这个增速比城市4.7%的增速要高,但1.57万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起城镇居民将近四万元的数字,可是有着不少的差距,而同时像教育,医疗等支出,是在增加,一年下来钱可是紧巴巴的琢磨着花。乡村振兴,必须让在乡村的人在收入,生活等很多方面感到振奋,要让马儿跑,就让马吃草,而且越吃越好,人当然更是这样,希望我们增产,但能更快的增收。

  编导丨徐新 石明阳 姚道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