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国描绘时代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18 21:40:28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网 桐乡11月17日电 (记者 高凯)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即将于茅盾先生故里桐乡颁出,在17日此间举行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上,获得本届茅奖的五位作家齐聚,再谈各自的创作心路。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举行。王纪国 摄

  2023年8月11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杨志军的《雪山大地》、乔叶的《宝水》、刘亮程的《本巴》、孙甘露的《千里江山图》、东西的《回响》五部长篇小说获奖。

  《雪山大地》全景式展现了中国西部多民族地区在新中国建立之后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杨志军当日表示,茅盾先生曾对新文学运动提出自己的观点:“使文学更能表现当代全体人类的生活,更能宣泄当代全体人类的情感,更能声诉当代全体人类的苦痛与期望,更能代替全体人类向不可知的运命作奋抗与呼吁”,自己从中收获良多,“一个写作者的远方既是可以前瞻的地平线,也是可以后顾的历史深处。”

  乔叶的获奖作品《宝水》讲述了太行山深处的“宝水村”由传统型乡村转变为以文旅为特色新型乡村的故事,她表示,“每次走进村庄,我都会让自己沉浸式地倾听和记录,然后保持诚实的写作态度,遵从内心感受去表达。无数扑面而来的鲜活细节让我真切地意识到,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所构成的正是这个大时代。”

  《本巴》是以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为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刘亮程直言,《本巴》是向江格尔史诗致敬之书,它同时也致敬这块土地上各民族优秀的文学经典。“一个作家,会逐渐地活成他的生活之地,活成一场风、活成这个地方的白天黑夜……他将一个地方的古老历史活成自己鲜活的心灵往事。把一个地方书写成世界。把家乡故事,讲成中国故事,讲到世界上去。”刘亮程说。

  在《千里江山图》中,孙甘露书写了隐秘战线革命者的斗争,他表示,近百年来,中国社会发生沧桑巨变,风云际会的时代传说唤起人们探寻、遐想和虚构的无限热情。孙甘露称,《千里江山图》的创作中,自己“如初学者一般”,以最大的敬意,尝试接触一个全新的小说领域,“不敢妄言对历史进行激活、重述、重塑,小说视角所及的图像,关于梦境的神游或者重大革命历史的探究,关乎理想,关乎青春,也关乎着短暂而精彩的生命。”

  “做一个写作者,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恰逢巨变时代,中国从物质到精神(领域)都发生了变化。新人物不断涌现,新情节层出不穷,新事物屡见不鲜。”东西在获奖作品《回响》中写出了当代社会复杂深幽的时代心理,他表示,这部作品的创作中,自己不断在从生活中寻找新的灵感,“生活有多丰富心灵就有多精彩。”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根据茅盾先生遗愿设立,旨在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作为茅盾先生文学精神的传续,茅盾文学奖以书写中国、描绘时代为己任。四十余年来,它持续奖掖中国当代文学杰出作家,见证了中国文学的光荣与梦想。

  据悉,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将于11月19日晚正式颁发,这也是时隔14年之后,茅盾文学奖重新回到茅盾故里浙江桐乡乌镇进行颁奖。(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