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上演日全食 华人结伴记录分享天文奇观

发布时间:2024-04-20 17:32:5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4月9日电(记者 韩辉)2024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于当地时间4月8日下午(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在北美洲上演。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或结伴观看或用手机全程记录,围观分享月亮与太阳交织,白天变黑夜的天文奇观。

  本次日全食先是在当地时间8日中午出现在南太平洋上空,墨西哥是首个可以观测到日全食全景的国家。紧接着进入美国境内,第一站是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随后,日全食路径一路向东北方向移动,在最后由缅因州直达加拿大区域。

  “为了目睹这一天文奇观,多伦多今天全民追日,很多人天还没亮就出动了,场面相当疯狂!”加拿大华人赛琳娜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太多人了!多到离谱!开往尼亚拉加瀑布的火车已经只有站票了!”

  由于天公不作美,尼亚拉加瀑布8日上午一直都是乌云笼罩。多伦多华人化妆师路易莎改变计划往西南方向开去斯坦利港。据她分享,当日中午12点的斯坦利港蓝天无云大太阳。路易莎直言:“追日的感觉好刺激!”

  “太阳躲进月亮阴影的那一瞬间,金星、木星也同时跳出来了”,专门从美国芝加哥到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观看日全食的华人小萧说,当地整个日全食过程约两分钟,“真的太酷了”。

  为了观看日全食,小萧和朋友特意请了一天假。“从下午3时6分到3时8分,虽然只有短短两分钟,明明有大太阳,但天却整个暗了下来,然后又慢慢恢复光亮。”全程见证日全食的小萧说,当大家抬头仰望日全食时,对远胜于人类事物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在社交媒体上,有华人特别准备放了黑墨水的脸盆,在太阳下观赏日食倒影。还有人动手制作小孔成像盒子,观看月亮阴影逐渐笼罩太阳。

  据报道,美国本土下一次能看到的日全食将发生在2044年8月,也就是20年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在2026年8月,世界部分地区将可以看到日全食,但须前往格陵兰岛、冰岛、西班牙、葡萄牙或俄罗斯,才能看到这一天文奇观。(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