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机遇 大文章丨大湾区五载科创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雏形渐显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6: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2月19日电 (记者 王坚)无人驾驶的汽车在道路上穿梭、时速160千米的地铁在隧道中飞驰、全自动化生产的无人工厂高速运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自2019年发布实施以来,5年里,《规划》中提出建设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雏形渐显,科技力量在大湾区茁壮成长。

资料图:位于广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供图

  回首五年光阴,粤港澳大湾区以“制造基底+创新基因”为核心竞争力,凭借粤港澳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在全球科技竞争浪潮中崭露头角。

  五年间,粤港澳共建科研基因越来越强,联合实验室的数量持续增长,联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介绍,2023年度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立项数量达18家,包括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粤港澳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联合实验室等。

  五年答卷中,在制造业基底下的“成果转化效率”同样振奋人心。对比过去,大湾区创新生态越发宜人,产业生态更加多元。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超过6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所全球排名前50位的大学、9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5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四年位居全球创新指数第二。《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3》更是从发明专利、PCT专利、同族专利、专利被引频次四大维度分析比对世界其他几大湾区后得出结论:粤港澳大湾区在专利综合能力上位列榜首。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透露,广东现正与香港创新科技署、澳门科学技术发展基金组织实施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支持粤港澳三地创新主体共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技术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合作,打造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合作高地,并积极构建粤港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联合体。

资料图:大湾区企业设计的飞行汽车。王坚 摄

  五年来,广东还着力建设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形成示范,以助力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南沙应继续在原始创新能力建设、粤港澳合作以及产学研转发等方面重点发力。”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表示,该司这些年在南沙发展迅速,对于南沙未来的科创发展,他有信心。

  肖国伟认为,未来,随着南沙科学城的建设加快,中国科学院系统、大科学装置、高端科研平台等对南沙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作用将越来越明显,这将助南沙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地中的“龙头”和“中心枢纽”。

  与肖国伟一样,深植大湾区这片科创沃土,众多科研工作者对大湾区未来的科创发展满怀信心。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表示,对于时下颇受关注的低空经济,大湾区重要一极的广州正进行前瞻性和长远性的布局,着手构建行业生态和产业布局,打造低空经济“样板城市”,并将低空经济产业打造成为广州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有信心、有决心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助推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说。(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