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品牌羽绒服抽检不合格 明星潮牌不能在品控上迷失

发布时间:2024-04-19 14:06:05 来源: sp20240419

  难道委托其他企业生产,就不需要对产品质量把关吗?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70个品牌70批次羽绒服进行监督抽查,检测出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中,有薛之谦服装品牌“DANGEROUS PEOPLE”。该品牌短款羽绒被查出填充物壬基酚+辛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辛基酚聚氧乙烯醚与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影响人体正常的激素分泌。

  对此,品牌方连夜致歉:产品系委托第三方公司生产,共生产6批次。经自查确认不合格产品为第6批次。已要求停产该产品并取消后续合作。同时表示,在2023年1月1日后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可以申请退款。

  质量不合格甚至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的商品,消费者当然有权退款。可是,衣服已经穿了这么久,是否已经对健康造成了潜在影响?更令消费者失望的是,自己购买这款产品,很大程度上因为对薛之谦的喜爱和信任,然而,花真金白银支持的明星品牌羽绒服,却是质量不合格的劣质产品,这让粉丝们情何以堪?

  薛之谦曾不遗余力地为自家品牌站台带货,曾现身小杨哥直播间宣传该品牌卫衣,有数据显示该卫衣直播销量破万。在日常活动中,薛之谦常以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接地气的形象示人,其服装品牌也多在几百元以内。但无论价格高低,都不能忽视产品质量,任凭有害物质超标。

  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抽检结果来看,70个品牌只有2个品牌不合格,可见不合格并不常见。这就让薛之谦品牌经受更多的审视和质疑:难道委托其他企业生产,就不需要对产品质量把关吗?不经过质检就直接上架销售?从该品牌的回应看,也有些为自己“辩白”的意味。

  明星个人品牌出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据媒体公开报道,此前鹿晗个人潮牌,就被粉丝质疑1500元买的衣服,“到处都是线头”。而欧阳娜娜推出的自创品牌,一件浴袍卖到988元,也被粉丝吐槽。

  明星创立个人品牌,实际是一种粉丝经济的延续,本质还是建立在明星自身的影响力和口碑之上。如果只是想以此为噱头,挣一波粉丝的钱,而忽视产品的质量,那迟早会反噬自身,进而透支自身多年辛苦积累的声誉。CBNData发布的《潮流文化发展白皮书》中指出:“有些明星都是先创一个牌子,然后后续全交给外包团队去做,他们对于潮流文化并不了解,盲目去做反而会适得其反。”

  而从薛之谦所创品牌的模式看,也多依赖第三方工厂代工。虽然代工是一种很常见的生产模式,但也意味着需要对产品线进行更严格的监督把关,同时也要思考为产品注入更多创意和设计,而非简单印上logo了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郁风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