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食”在春节:私厨上门受热捧 订单排至3月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8:53 来源: sp20240427

丁尧和团队制作的菜品。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 杭州2月10日电 (王逸飞 章蕾)春节期间,“吃”是一件大事。除了自己下厨、去酒店外,请私厨上门成为人们越来越常见的选择。

  26岁的杭州余杭小伙丁尧是一名私厨。这些天,他与团队一直在持续运转——穿着厨师服,带着一车的食材和工具,准时出现在每一位顾客家里。

私厨上门准备的餐具等。受访者 供图

  昨天的除夕,他和团队一天接了9场。要不是年前他们担心人手不够不敢接单,这一数字还会更多。

  “私厨上门既有家里的温馨感,还有酒店式的水准和精致的摆盘。”丁尧说,春节期间其团队每天的安排都是爆满,平均每天接5-6单,最多的一天早晚接了11单。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份。

  据了解,目前邀请私厨上门烧饭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提供烧制服务,定好菜单后厨师给出食材和调料的清单,市民自备好后,厨师就按时间约定上门洗菜、备菜、做菜;另一种是“包工包料”,所有食材备料、上门烧菜、装盘、上菜都由厨师一手搞定,因为方便省事更受大众欢迎。

  丁尧介绍,一般在不追求豪华食材的情况下,2000元也能吃得很好。他曾在社交平台上发过一份给客人烧菜的价格清单,8个人2000块,食材和服务费全包。5个冷盘,11个热菜,再加汤品和主食,不仅能吃上红烧肉鲍鱼,还有波士顿龙虾和珍宝蟹。

  当然在价格方面,因为过年还有部分海鲜时价不同,相关菜单的价格会有相应上涨。而一般家宴根据餐标和菜品复杂程度要收取800-1200元的服务费。

丁尧在制作菜品。受访者 供图

  作为“95后”的丁尧原本做的是人们所熟知的师公,但在农村宴席中,大伙都爱用资历老的师公,这让丁尧即便已有10年学厨经历,但事业不温不火。接触了私厨后,其发现这更适合自己——自己是科班出身,高中和大专选择的都是烹饪专业,也有职业资格证书。除了简单的家常菜,丁尧还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定制西餐、日料、粤菜和甜品。综合各种考量,他决定转行。

  “做私厨每天都是新挑战。”丁尧说能去不同厨房做饭很有新鲜感也很有挑战,有的顾客的场地甚至都没有厨房,每次上门都会带上满满一车的锅碗瓢盆,等到家宴结束还会把厨房打扫干净。当然,因为私厨,丁尧的收入也比之前多了很多。

  去年开始,丁尧还在各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私厨帖子,收获了不少粉丝,除了杭州外,他在宁波和扬州都有客户。这些让他觉得私厨这个方向大有可为。

  丁尧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把自己的团队做大做强,争取也能年入百万。”(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