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跆拳道队获世跆联团体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冠军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0: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无锡12月19日电 2023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总决赛19日在无锡经济开发区举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中国队从9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强势夺冠,乌兹别克斯坦队获得亚军,巴西队和韩国大田市厅队获得季军。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由于本次赛事为巴黎奥运会混合团体表演赛的直通资格选拔赛,根据赛前规定,冠军中国队和亚军乌兹别克斯坦队率先锁定巴黎奥运会跆拳道混合团体表演赛的参赛资格。两支季军队伍则根据全场总计得分优势判定,由巴西获得最后一个直通巴黎的名额。

  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是在无锡创办的赛事,世跆联将每年世界杯总决赛落户于无锡。混合团体项目规则、赛制等也都在该项赛事中不断摸索、成型,目前跆拳道混合团体项目已连续两届(东京、巴黎)成为奥运会表演项目,并在亚运会、青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夺得该项目冠军。

中国队庆祝胜利主办方供图

  本届赛事,中国队派出了宋洁、周泽琪、邢佳妮、崔阳、项启彰和孟明宽六人参赛。根据混合团体赛规则,每场比赛场上运动员只可由两男两女组成,宋洁、周泽琪两名女将和崔阳、孟明宽两名男将组成了决赛战队,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根据先男后女,由轻到重的原则,分别对四名运动员进行1至4号的编号。

  比赛分为三局进行。第一局比赛4分钟,采用传统的团体赛形式,运动员应按照从轻到重的顺序与对方相同编号的运动员进行比赛,每对比赛时间为1分钟。后两局比赛各3分钟。比赛以自由轮换对抗形式进行。在对战中,两方运动员性别应当匹配。替换次数不限,但在提出替换之前,己方选手应上场至少15秒。

  首局比赛,率先出场的宋洁连续击头得分,帮助中国队9:0开局。但实力不俗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此后连续追分,一度14:10反超,崔阳在自己比赛的最后时刻得到宝贵的3分,随后孟明宽再得3分,中国队首局16:14领先。第二局两队打得十分胶着,比分也交替领先,两局战罢战至20平。

  第三局打到24平后,中国队忽然发力,几位选手表现极为出色,连得11分一举奠定胜利基础。最终中国队以36:30获胜,夺得本次比赛冠军。

  周泽琪赛后表示,这场比赛能拿下来,主要靠大家团结一致,执行好教练布置的战术。首次参加团体大赛的孟明宽则表示自己的任务就是不让对方得分,“表现还可以吧”。

颁奖仪式主办方供图

  从12月13日开始,2023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海选赛、2023世界跆拳道大满贯系列赛正赛、2023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总决赛接连进行。三场重要国际赛都是巴黎奥运会直通卡赛,其中,前两项赛事产生8个跆拳道项目个人赛奥运直通资格,后一项则产生奥运会混合团体项目的3个直通资格。总计5个竞赛日,在无锡经开区这个福地,中国队收获满满,将男子68公斤级、女子57公斤级、67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奥运正赛直通卡收入囊中,并取得了一个混合团体奥运表演赛的直通奥运名额。(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