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5:59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资源。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对于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廉者,政之本也。”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各级党组织应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党员干部应注重自警自省自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根基,推动清正廉洁的优秀廉政文化融在日常、抓在经常,转化为自觉行动。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思想政治建设是起到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的“总开关”。各级党组织应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前位,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党员干部应旗帜鲜明修好理想信念这一终身课题,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唯公则灵。”从古至今,清正廉洁都被视作对官声的最高褒奖,也是为政者律己择人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应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 在无人之时常自律,于细微之处常自省,做一个不忘初心、忠诚老实、遵纪守法、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应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把廉洁看成一种幸福,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关乎事业成败。党员干部应自觉赓续革命先辈的好家风、好传统,带头树立优良家风,以身示范、从严要求,在实际行动中身正示范,严于律己,不断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朋友圈,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操,以自身的品质、修养、能力、习惯和作风为子女带好头、做好示范,立好家风这面“镜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国江苏网 张蒙蒙)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