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繁荣 造福两国人民(大使随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6:34 来源: sp20240428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大势、人心所向。包括喀麦隆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人类的未来需要由大家携手创造。

  喀麦隆是中国在非洲的传统友好国家。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和喀麦隆风雨同舟,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强劲,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两国携手应对粮食安全、贫困、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挑战,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多边主义,共同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

  喀麦隆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和喀麦隆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一大批项目为喀麦隆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切实增进当地民众的福祉。作为中喀合作的重要成果和标志性项目之一,克里比深水港项目是喀麦隆首个大型深水港口,也是中部非洲地区的大型集装箱中转港及综合枢纽港,自2018年开港运营后创造至少12.6亿美元港口运营费和海关收入,提供6000多个直接或间接就业岗位,既促进了喀麦隆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几内亚湾及中部非洲地区联动发展。中企开展的“点亮克里比”行动计划将为克里比市偏远地区解决长久以来没有照明的问题,首批计划帮助4个村庄的1300余名村民用上电。

  中国和喀麦隆以心相交、相知相亲。中国政府自1975年向喀麦隆派遣援助医疗队以来,迄今有23批700余名援喀医生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经过中国医生全力抢救,一度生命垂危的当地民众梅露最终转危为安,她把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中国医生当作亲人看待;在中国医生精心治疗下,喀麦隆音乐创作人门尤的眼伤得到缓解,视力顺利恢复,他特意创作歌曲《中喀一家人》表达感激。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多年来积极推广中文教育、传播中国文化,累计培养学员近14万名,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深入。

  展望未来,中国和喀麦隆将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共谋发展繁荣,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更加紧密、前景更加广阔的中喀合作,将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中国驻喀麦隆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0日 03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