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肯中外学子打卡义乌 解码“乡村之美”及“商贸之强”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7:4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义乌10月24日电 题:温肯中外学子打卡义乌 解码“乡村之美”及“商贸之强”

  作者 王题题 金文慧

  杭州亚运余热尚未散去,近日,来自温州肯恩大学(下称“温肯”)的10余位美国交换生和国际生代表组团到浙江义乌,开启一场别样的文化探访之旅。

中外学子品尝义乌当地特色零食。温肯 供图

  在义乌,他们参观游览“全国文明村”——后宅李祖村,身临其境感受李祖村的美丽蝶变。同时还走进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和国际博览中心,体验被国内外客商誉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的魅力所在。

  从脏乱差的贫穷村到共同富裕的带头村,李祖村的蝶变是浙江“千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生动案例。当天,中美学生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十亩时光共享营社、“共富市集”、扎染商铺、粉红基地、“妈妈味道”美食一条街等场所了解李祖村发展变化情况。

外国学子在义乌李祖村品尝非遗秋梨膏。温肯供图

  在李祖村有一家进口商品馆,店里的商品大多是通过“义新欧”班列运输而来的。在这里,外国学子们惊喜地发现了自己家乡的产品,并讨论起家乡产品的特色。在李氏梨膏糖商店里,他们品尝了秋梨膏,听店主讲述非遗梨膏糖制作技艺。在路边小摊上,美国交换生Cristian和Vitor还现场尝起了斗米虫。

  从未见过斗米虫的他们,打趣说“味道挺好的,尝起来像干玉米。”据了解,斗米虫颇具药用价值。在古代,古人要用1斗米才能换到一条虫,因此才有了“斗米虫”的称呼。

  “虽然我不太懂中文,但我大致能感受到村子背后的内涵。李祖村超出了我的预期,我看到了它是如何一点点朝着现代化改变。这是一座古镇,很多人都应该来这里了解这里的文化。”交换生Sandro说。

  当天,一行人还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在文创展区,交换生Vitor和来自俄罗斯的国际生Mariia体验了中国书法和传统茶艺。他们生疏地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和一句“你好,义乌”;在老板的指导下,Vitor泡茶、分茶、品茶,吸引来众多游客,纷纷用相机拍下这一幕。

中外学子感受中国茶艺。温肯 供图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购物中心。在俄罗斯,售卖着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很多俄罗斯人都会购买。”作为传播学专业的学生,来自俄罗斯的国际生Mariia表示,这次寻访活动对自己的专业学习也受益匪浅,“俄罗斯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外交关系,两国之间贸易往来密切,我认为这是中国国际贸易的一大优势。这个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知识。”

俄罗斯国际生用毛笔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温肯 供图

  据悉,温肯是浙江省唯一的中美合作大学。办学12年以来,助力3300余名学子走向国际舞台,近70%的毕业生被世界各地知名高校录取深造。该校办学国际化程度高,积极开展中外教育、科技、人文交流活动,是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天然窗口。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中外学子更加了解中国与世界的息息与共、中国“共同富裕”的施政理念,鼓励他们加入传播中国文化的行列,为中国与世界相连融合、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贡献力量。(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