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坚守,是雪地里最温暖的画面”

发布时间:2024-04-28 18:49:20 来源: sp20240428

  曹春(右)、吴玉磊协助车辆过桥。   范昊天 杜泽文摄影报道

  连日来,湖北武汉普降暴雪,部分时段还有冻雨、冰粒伴雨夹雪等,武汉市气象台连发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2月3日晚,雪越下越大,位于汉江之上、连接武汉市两个中心城区——硚口区和汉阳区的江汉桥上结了厚厚的冰,很多车辆途经时打滑难行,滞留桥面。

  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交通大队紧急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处置。在冰雪最厚的江汉桥上桥处,民警曹春、吴玉磊找来一把铁锹和两只麻袋,一边铲冰,一边把被困车辆推出来。遇到打滑严重的位置,他们就细心地把麻袋垫在车轮底下,增加摩擦力。

  在冰雪路面连续推了20多台车后,曹春和吴玉磊累得几乎直不起腰、抬不动腿,衣服、鞋子全都湿透了。由于路面打滑,他们时不时就会摔倒,但仍坚持一次又一次爬起来。吴玉磊推车,曹春跪在雪地里往车轮下铺麻袋……

  整整3小时,他们推了50多台车。每推一台车,驾驶员猛踩油门时,浓烈的尾气都会喷得人睁不开眼。尽管如此,曹春、吴玉磊和其他战友仍坚持不退,一直忙到4日零时,道路恢复正常通行。有驾车群众说:“得亏他们在这里帮忙,他们的坚守,是雪地里最温暖的画面。”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5日 13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