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写真)“新中式+”消费热吸引众多拥趸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0: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武汉1月2日电 题:“新中式+”消费热吸引众多拥趸

  作者 武一力

  从国潮穿搭、围炉煮茶到中药咖啡,近来掀起的一波波“新中式+”消费热潮,吸引众多拥趸。

  “新中式”是一种提炼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并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东方美学风格。在“小红书”平台,相关话题浏览量累计超32亿次,时尚、家装、餐饮、婚庆、影视等领域均可见其身影。

  “几年前‘新中式’服饰发展趋势是含蓄的,2023年才开始真正火爆,我们店销售额比2022年翻了三倍。”近日,在武汉经营一家汉服馆的叶佩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叶佩燕原本从事童装生意,从2020年起,不少客户提出想采购“新中式”服装需求,她顺势开办了这家汉服馆。

2023年12月21日,一名顾客在叶佩燕(右)的汉服馆内挑选“新中式”服装。武一力 摄

  新年前后,汉服馆迎来客流高峰。叶佩燕说,短袄搭配马面裙成“爆款”,保留龙虎扣、刺绣、立领等传统元素同时,面料改真丝为毛呢,并采用时兴的“美拉德”色系,更适合日常着装。

  武汉市民许女士前来为孙子购置一套“新中式”童装,“为过年做准备,样式很喜庆,学校里很多孩子都穿。”

  记者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获悉,2023年“新中式”服饰市场规模已达10亿元(人民币)级别,近三年来相关产品GMV(商品交易总额)增速超过100%。

  武汉一家空间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李文彬表示,“新中式”家装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业主的选择。他介绍,传统中式风格装修里多有繁复的木质雕花元素,家具多为明清古典家具,摆放形式注重对称均衡、端庄稳健。而“新中式”去繁求简,用现代材质表达东方神韵,空间硬朗简洁且适度留白,给人无尽想象的空间。

  “新中式”何以俘获年轻人的心?李文彬认为,一是“情结”,二是“低调有内涵”,且具备现代高级感。

  中国餐饮网站“红餐网”日前发布的《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2023》指出,“新中式”餐饮迎来发展契机。定位于“新中式汉堡”的塔斯汀拓店迅猛;一些“好吃、花样多”的“新中式”轻食走红。此外,同仁堂推出罗汉美式、陈皮手冲、枸杞拿铁等草本咖啡,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联合推出酱香拿铁,均受消费者热捧。

  “万物皆可‘新中式’,”武汉“Z世代”消费者黄正心笑称,“即使有些搭配较为奇特,但愿意为商家的创意买单。‘新中式’带给我的是仪式感、氛围感,比如围炉煮茶的时候能让我体验古人优雅诗意的生活。”

  作为“新中式”赛道一员,叶佩燕认为,“新中式”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商家不能只把其视为“流量密码”,而应以服饰、食品等为载体,展现文化的魅力。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表示,“90后”“00后”对“新中式”服装的接受度、喜爱度不断提升。现代服装产业发展更需要不断加强文化自省,自觉承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