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聚焦中美元首会晤:合作共赢,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1: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1月16日电 (陈天浩 吴辛茹 陈彩霞 张奥林)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国际知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美国国防大学艾森豪威尔学院原经济系主任大卫·布莱尔以及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约瑟夫·马奥尼四位专家接受 中新网 采访,第一时间对此次会晤展开深入解读。

  经贸合作: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动器

  罗杰斯一直热爱中国文化,也是推动美中人文交流的先行者,他的女儿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针对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罗杰斯认为美中双方的态度都积极友好,他相信两国关系会越来越融洽。

  在采访中,罗杰斯也表示,希望看到美中之间更多地谈论经济发展。他以前段时间闭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为例,谈到了贸易往来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40多年来,美中两国在经济上合作紧密,两国都从中受益,经济都越来越繁荣。

  同时,他呼吁美国政府减少对安全问题的过分强调,称此举毫无必要。在他看来,中国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它是美国的朋友,而非对手。

  库恩同样谈到了经济问题,在他看来,美中经贸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几十年来已成为促进美中关系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器。

  他表示,对美方企业来说,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巨大的市场。对中国来说,包括美方企业在内的外企进驻中国市场,会促进中国市场的良性竞争,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马奥尼也指出,如今,美国意识到其对华的打压遏制注定失败。2023年以来,随着中国政府推行刺激国内消费政策,美国工商界领袖陆续访华。对外企来说,加入中国市场既是期望,又是需求。

  扩大人员交流,中美关系未来可期

  本次旧金山会晤当中,两国元首还就推动和加强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达成共识。未来,双方将推出更多便利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的措施,包括增加中美客运直航航班,举办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优化签证申请流程等。

  库恩表示,习近平主席一直强调人员交流的重要性。他观察到,近期中美两国人员往来频繁。他细数称,此前,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比尔·盖茨,还复信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和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相继应邀访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长雷蒙多、财政部长耶伦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等多名美国高官,也相继访华。

  库恩认为,这些都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人员交流,也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奠定了基调。

  罗杰斯提到,现在逐渐恢复的美中往来对两国都有益处,他认为,“跨境旅游越多,贸易和商业往来也就越多”。

  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库恩认为,美中两国都在寻找如何能令两国关系从持续走低转向积极的动因。两国所做的,无论是在经济、社会,还是国际事务方面,都是为了这个目标,美中双方也都付出了各自的努力。

  大卫•布莱尔表示,他希望未来美中加强人员往来。美国人民应多了解中国人民真正的生活,消除误解,增加互信。不采取挑衅动作是美中双方良好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双方将有很多合作的潜在可能性。(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