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统计局: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发布时间:2024-04-29 07:41:5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刘文文)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刘爱华在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11月份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工业、服务业、消费、出口等指标都在持续改善,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具体而言,一是生产供给稳步回升。从工业看,装备制造业支撑增强,多数行业增速回升。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

  二是国内需求继续恢复。从消费看,出行类商品销售改善,服务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市场销售增势良好。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上月加快2.5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刘爱华称,就业形势继续改善。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今年以来总体回落。从重点就业群体看,农民工就业改善。

  四是国际收支持续改善。货物出口由降转增,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7%,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下降态势。外汇外储稳中有升,1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是31718亿美元,比上月末增加706亿美元,今年以来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

  刘爱华称,国民经济整体上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仍然较多,但综合来看,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