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统计局:CPI同比下降主要是结构性、阶段性的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1: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庞无忌)对于近三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同比下降,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17日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这主要是结构性、阶段性的,2024年CPI预计会温和上涨。

  当日康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首先,CPI同比下降是结构性的。其主要因素是食品和能源价格回落。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保持稳定,表明这种价格下降并不是普遍的、全面性的,而是局部的、结构性的。

  食品和能源价格下降,也不完全是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的。从2022年、2023年来看,主要是受到一些非经济、非常规性因素影响。例如,能源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在中国CPI“篮子”中权重较大。2023年12月份中国能源价格下降0.5%,而上年同期为上涨5.2%,一正一反,同比向下拉动比较大。能源价格波动主要是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再看食品,2022年12月份主要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各种食品价格都在上涨,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供给充足,食品价格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自然回落。

  其次,CPI的下降是阶段性的。特别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商品和服务价格回升有基础、有条件。春节假期临近,食品消费需求在增加,人们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等服务消费更加活跃,这些都会助推CPI季节性回升。2024年1月上旬,从监测情况看,部分食品价格保持稳中略涨势头。

  除了供求之外,价格还受预期影响。康义表示,从近期情况看,不论企业还是居民的预期信心都有边际恢复,去年12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5.9%,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0.3%,均处在较高景气区间。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月回升0.6个点。

  价格低位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康义说,有效需求不足是中国经历三年疫情冲击后,经济逐步走向正常状态中的阶段性现象,短期内需求不足会导致价格下行。下一步,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相关政策出台落实,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会得到逐步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有望随之企稳回升,预计2024年价格会温和上涨。(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