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上海发布:诸多创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4-04-28 23:03: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 陈静)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发布会22日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周立志对记者表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经验。

  “枫桥经验”诞生于浙江诸暨,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江苏省吴江区震泽镇人民政府申报的“创新圆桌问计破解民生发展难题”等30个案例获评精品案例,上海市嘉定镇街道办事处申报的“数治入微:1+N打造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等70个案例获评优秀案例。周立志认为,此次活动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关注和研究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丰富素材,更有助于总结政治改革、行政改革、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总结和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

  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勇告诉记者:“活动组织方共收到申报案例400余份,覆盖了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他希望通过总结研究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诸多经验,为更好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在上海发布。(华东政法大学供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涉及乡村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更强调社会服务与管理;立足基层,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法力量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在农村耕地流转经营后,面对农村地区出现的“老人无人陪、儿童无处去、妇女无事干、闲散人员无追求”以及党群干群关系松散游离等基层社会问题,安徽六安市叶集区推动“无事”找书记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成立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劳务公司,用好“互联网+就业”,助力1.2万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圆桌问计”是江苏省苏州吴江区震泽镇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的创新之举。据悉,苏州吴江区震泽镇方面邀请群众喝茶座谈,问需于民,听取乡村开发建设思路,推动乡村变美丽景区,经过40余次“圆桌问计”,7次居民座谈会,多次征求专家团队意见,政府部门有效治理了古镇核心臭水河道,打造古镇“新江南客厅”。广西浦北县委县政府将基层社会治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新成立了一支以“生态安全”命名,专门维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警察队伍,成立中共浦北县生态安全综合执法委员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构建“三位一体”生态安全综合执法管理机制。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大创新发展之一,就是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据介绍,北京张家湾镇打造议事“小场景”,在镇级设立“法治议事厅”,各村设立“法治小驿站”,坚持“一村一特色”,完善议事流程,实现“平台提事—共治集事—议事厅会商—多元办事—百姓评事”的全流程管理。坚持“走动式”协商议事方式,深入到田间地头、施工现场、商店集市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让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法律志愿服务团队走到群众身边。

  此外,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从过去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到今天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覆盖面拓展到预防化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安全风险。上海市虹口区不断完善“虹馨·三所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矛盾纠纷全域化解、全链闭环路径,该区形成了形成以街道层面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为核心,居委层面社区民警、居委干部、法律顾问为主力,社区层面居委、业委、物业为支撑的社区矛盾纠纷化解“3个三驾马车”格局。

  “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的总结,能够推动各地基层治理实践经验的学习交流。”浙江省诸暨市委政法委书记王铮希望,通过宣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优秀案例,掀起全国各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潮,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善治的独特作用。(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