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鲍威尔称3月不太可能降息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0: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纽约1月31日电 (记者 王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的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2023年9月以来连续第四次维持这一利率区间不变。

  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声明删除了有关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以及金融和信贷条件收紧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压力的表述,同时删除了有关额外收紧货币政策的措辞。

  声明称,最近的指标表明,美国经济活动一直在稳步扩张。自去年年初以来,就业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强劲,失业率仍保持在低位。过去一年通胀有所放缓,但仍处于高位。美联储力求实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目前面临的风险正在趋向更好的平衡。鉴于经济前景不明朗,美联储依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声明称,为达成目标,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的水平不变。在考虑对利率进行任何调整时,美联储将仔细评估新的数据并平衡风险。美联储预计,在对通胀持续向2%的设定目标迈进取得更大信心之前,不宜下调利率目标区间。此外,美联储将继续按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政策利率可能已经处于本轮周期的峰值水平,美联储将在未来货币政策例会上逐次考量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但他认为3月不太可能降息,因为尚未在达成通胀目标上取得更大信心。

  当天,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82%,报38150.3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23%,报15164.01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61%,报4845.65点。

  彭博社报道称,美联储再次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在声明中释放降息信号。一些投资者预期3月会降息,但鲍威尔似乎“关闭了3月降息的大门”。鲍威尔在记者会上指出,美联储官员需要看到良好的经济数据继续下去,而作出降息的决定将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