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4-04-20 04:09:13 来源: sp20240420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山东省青岛市,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平台正在加速打造。10月15日,2023“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来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下称“上合示范区”),感受这一平台的发展脉动。

欧亚主流媒体参观上合示范区。姜琳琳摄

欧亚主流媒体参观上合示范区。姜琳琳摄

2018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国政府提出支持在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近年来,上合示范区不断强化其国际公共产品属性,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联动效应,逐步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价值链交汇的枢纽节点,促进了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了解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情况。喻思南摄

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了解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情况。喻思南摄

“我们的平台升级已经到2.0版本,将为贸易提供更便利、更全要素的服务。”参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时,上合示范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是上合示范区打造的集贸易、通关、物流、金融为一体的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一站式专业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也是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之一。去年11月上线以来,该平台已累计注册企业近6000家,认证供应商795家、认证采购商212家,完成申报报关单7000余票,报关金额超300亿元。“一站式”链接世界,上合组织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不断深化。

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参访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姜琳琳摄

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参访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姜琳琳摄

去年9月启用的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是全国首个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体验基地。走进吉尔吉斯斯坦文化元素展示区,比什凯克特色建筑搭配当地民俗花纹,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展柜上,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毛毡拖鞋、奶制品、手工包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上合示范区的工作令人赞叹,这里的发展前景很广阔。”哈萨克斯坦《新闻报》总编辑瓦列里·苏尔加诺夫告诉记者,最近他在学习中文,希望更多了解、介绍中国,帮助中哈经贸往来、促进人文交流。

上合示范区与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座谈交流。喻思南摄

上合示范区与欧亚主流媒体考察团座谈交流。喻思南摄

“加强与上合组织合作是一个新课题,盼望通过你们帮我们传播信息扩大影响,共同打造好面向上合组织的合作平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对考察团说。他表示,下一步,上合示范区要当好平台搭建者、资源链接者、方案提供者,建设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集聚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作出新贡献。

(责编:艾雯、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