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特色休闲街区持续火热

发布时间:2024-04-19 08:54:47 来源: sp20240419

近日,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布,新疆特克斯县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草原之夜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等入选,为今后发展擦亮了招牌。

2023年,新疆旅游持续升温,接待游客超2.65亿人次。之前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等街区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地。

这些街区之所以火爆,在于它们接待服务能力强,特色突出,较好承接了游客对大美新疆的“第一印象”,赢得了游客口碑。同时,当地在打造旅游休闲街区过程中,注重提高当地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为街区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旅融合和旅游富民是长久之策。入选国家级休闲街区是对以往发展的认可,要持续火热、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坚持打好特色牌。比如,新疆等西部地区的一些省份旅游资源多以自然风光为主。近些年,旅游市场从观光旅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变,身处闹市的旅游休闲街区可以很好抓住机遇,发掘文旅特色资源,明确人文、民俗、美食等特色定位,不断激活游客对文化体验的兴趣点,打造独树一帜的特色品牌,通过持续创新培育新业态,有效对接游客需求,成为游客乐于前往、本地群众享受慢生活的重要街区。

其次,增强群众获得感。鲜明的文化和地域特色是旅游休闲街区的重要资源,而当地群众是这些资源的创造者、培育者、传播者。要让当地群众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受益,认识到街区旅游休闲价值,才能更好激发群众参与旅游街区建设的内生动力。因此,在对街区的保护与开发中,要建立健全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把旅游发展和当地群众致富结合起来,实现旅游的长久发展。

最后,发挥好引领作用。新疆及其他西部省份地域面积辽阔,旅长游短是瓶颈,城镇中的特色休闲街区具有很好的补缺功能。随着国家级休闲街区的不断增多,各地应当以此为契机,通过差异化发展,提升带动其他街区特色品牌建设和旅游服务功能的完善,形成以国家级休闲街区为头雁的文旅休闲街区发展雁阵,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

总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美好旅游出行的需要日益成为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部分。这为特色街区在休闲旅游中积极作为提供了机遇,各地推动特色街区参与全域旅游发展中,需要多行长远之策,深挖街区特色潜力,推动特色休闲街区持续火热。

(责编:王震、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