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披露人工智能军用细节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0:33 来源: sp20240427

据外媒报道,11月1日至2日,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会在英国布莱奇利园召开。在此次峰会召开之际,英国公开披露本国利用人工智能开展军事活动的细节,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海上作战方面,今年9月,英国海军和陆军在汉普郡海岸附近的英吉利海峡进行了为期5天的抢滩登陆演习。本次演习由英国国防科学技术实验室主持,涉及近130名人员、13艘船只、1架轻型飞机和多架无人机,多个美国政府组织和来自美、意、法等国的公司参与其中。

据报道,本次演习部署了50余个摄像头和传感器,旨在收集人工智能可运用于国防领域的数据,包括红外、声呐和雷达、气象和海况等。英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同人员的登陆方式,可更广泛地生成代表不同行为特征的数据样本,有助于人工智能算法识别其他船只。英国国防部采购部长詹姆斯·卡特利奇表示:“本次演习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增强我们的军事能力,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应对当前和未来威胁。”

飞机保障方面,英国国防部介绍了一款名为Motherlode的软件程序,能够在人工智能协助下,根据特定环境和飞机参数,准确预测设备故障。英国国防部发布声明称,该软件程序标志着“舰队航空兵人工智能之旅的开始”,极大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率,节约了时间成本。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英国正在探索人工智能的多种应用,以期增强数据开发能力,最大限度提高前线作战飞机的可用性。预计今年年底,该软件程序的完整功能将在所有海军直升机上推广,其中包括“野猫”和“梅林”机队。

事实上,英国早已在武装力量中探索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此次公布的细节是英军落实《国防人工智能战略》的具体举措。该战略详细分析了如何优先研发人工智能技术,进而通过新概念和颠覆性技术大规模提升武器装备智能化水平,实现新型军事装备快速、高效交付武装力量使用等内容。

在海军自主系统方面,英国海军自主猎雷计划,可在处理水雷的同时降低人员生命危险;在图像情报分析方面,英国智能创新中心在通过人工智能支持国防情报需求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在自主安全系统方面,SAPIENT自主传感器系统可为复杂地形中的指挥提供保障。此外,英国还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无人装备、作战训练、国防供应链等领域。

英国选择在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会之际公布人工智能军用细节,体现出其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的野心,并力求在未来战略博弈和智能化战争中抢占先机。英国国防部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还将应用于“猎狐犬”装甲巡逻车等防御设备。

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在人工智能发展以及治理领域的真实能力,并不能满足持续推动相关实践的需求。其未来发展还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包括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相关业务部门及职能主管的落实程度等。(郭秉鑫)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