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坚守一线 新疆村警阿力木·尼扎木敦: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8:5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新疆莎车10月11日电 在新疆莎车县公安局依盖尔其派出所加里村警务室,有这样一位村警,名叫阿力木·尼扎木敦。自2015年进入派出所,8年来,他始终坚守一线,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村民口中的“好巴郎”。

  1989出生的阿力木·尼扎木墩,在莎车县公安局依盖尔其派出所加里村警务室工作。加里村有6个小组,常住人口655户2353人。阿力木·尼扎木敦深知,作为一名公安基层警务室民警,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履行好职责首先要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要完成这项考验,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脚踏实地的“串百家门,知百家事”。

10日,新疆莎车县村警阿力木·尼扎木敦看望孤寡老人。陶拴科  摄

  阿力木·尼扎木敦在全力做好加里村稳定工作的同时,将真心实意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要抓手。辖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有的手续看似填写一张表格这样简单,但是里面实际所需填写的内容很多。为了更加方便服务群众,阿力木·尼扎木敦向群众公开自己的电话,群众如需办理户籍业务,都由他代为交到派出所户籍室办理,有时一份材料要跑两三趟,虽然辛苦一些,但他的诚心诚意的服务态度和工作热情深深打动了辖区群众,群众也把他当做“贴心人”。

  尽管工作繁重,但阿力木·尼扎木敦始终真诚对待每一位群众。帮助办理户籍业务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起照顾孤寡老人和帮扶困难群众的责任。

  “这几天要变天了,老人最近身体不好,抽时间我就来帮助老人干点活。”10日,阿力木·尼扎木敦帮助村里孤寡老人收拾农活时说。

天气渐冷,10日,村警阿力木·尼扎木敦帮助孤寡老人海尼萨.马力克干农活。陶拴科  摄

  加里村75岁的孤寡老人海尼萨·马力克,膝下无儿无女,2005年老伴病故后一直一个人生活,心细入微的阿力木·尼扎木敦看在眼里,他坚持每周至少去看望老人一次,每次都为老人带去面粉、清油或一些其他生活用品,并和老人聊天、拉家常,老人的笑容逐渐多了,阿力木·尼扎木敦与老人的关系也更亲近了。

  “真是一个‘好巴郎’,他常常抽时间帮我干些农活,每次匆匆忙忙的,几天见不到,我就给他打电话,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海尼萨·马力克说。

  村民努尔买买提·萨迪克今年3月时在交通事故中腿骨折,这一变故击垮了家庭中的劳动力。“那时候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机,但是我在医院住院,妻子照顾我,抽不出身去种庄家,阿力木·尼扎木敦和派出所的民警帮助我们家购买苗子,种好了庄家,太感谢他们了。”努尔买买提·萨迪克说。

  8年来,阿力木·尼扎木敦持之以恒解民忧、暖民心,扎实开展群众工作,用真心换得了民心,在加里村“站住了脚、扎下了根”,真正实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