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天才少女”克服“心魔”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1:4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济南12月15日电 题:叶诗文:“天才少女”克服“心魔”

  作者 国璇

  “希望自己能游进4分40秒吧。”

  14日进行的2023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中,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以4分46秒91的成绩排名第一。赛后在混采区,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决赛的预期。

  晚间决赛,在蝶泳和仰泳阶段落后的情况下,叶诗文在蛙泳和自由泳阶段持续加速反超对手,并逐渐扩大领先优势,第一个到达终点。大屏幕显示她的成绩为4分38秒58,叶诗文愿望成真。

12月1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23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4分38秒58的成绩夺冠。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 记者 富田 摄

  这一幕让人想起11年前的伦敦奥运会,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逆转夺冠的场景。当时,她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横空出世的“天才少女”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2014年仁川亚运会摘金后,叶诗文却陷入了漫长的低谷。2017年,她按下运动生涯暂停键,前往清华大学读书。之后又经历了复出、回归学业,一直到今年,为了备战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一年多没有进行水上训练的叶诗文选择第二次复出。

  9月28日晚,在杭州亚运会女子200米蛙泳决赛夺金后,叶诗文第一次在赛后拍水庆祝,这是她2023年最难忘的瞬间。“那一刻,真的是把那么多年来积累在心里的一种很复杂的情绪,都发泄出来了。”

  女子200米蛙泳金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叶诗文在杭州亚运会斩获1金1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对于曾因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走上巅峰的叶诗文来说,这个项目始终是她挥之不去的“心魔”。

  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泳姿顺序为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叶诗文的蝶泳和仰泳偏弱,蛙泳和自由泳则是其强项。因此,前半程落后,后半程超越,是叶诗文通常的比赛状态,后程逆转也对她的体能和心态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前的采访中,叶诗文称“400米是个很痛苦的距离,一旦比赛中出现一点思想动摇就会比不下来”。

  本次全锦赛的个人项目中,叶诗文没有报名参加目前的主项女子200米蛙泳,而是选择了女子100米蛙泳、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都是一些我自己想游的项目”。第二次复出以来,继5月全国游泳冠军赛收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后,叶诗文选择第二次直面“心魔”。

  “自己总说要克服‘心魔’,但其实早上在预赛游到仰泳的时候,内心还是会很纠结,还是会有那种想放弃的冲动。所以这个项目对我来说,每一次游都是一种挑战。我觉得游400混的运动员都是勇士。”

  “一方面,曾经在奥运会上打破了世界纪录,比较有情怀;另一方面,自己好多年都在这个项目上有‘心魔’。我又属于特别不服输的性格,要不断挑战自己,希望能够把这个项目的‘心魔’彻底克服。”

  杭州亚运会后,叶诗文进行了扎实的训练,“每天基本都练到自己的极限”。本次全锦赛,她摘得女子100米蛙泳铜牌,而女子200米自由泳未能晋级决赛。

  “前两个单项的发挥和预期有差距,所以希望能在400混上把前期的训练发挥出来。今天的发挥跟预期差不多。”时隔多年再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叶诗文笑称“有了更多自信”。“(巴黎奥运会)主要备战的项目是200蛙和200混,400混也会去竞争,也希望能选上。如果能选上的话一定会全力以赴。”

  当日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中,与叶诗文隔道竞技的于子迪出生于2012年10月,彼时的叶诗文已是打破世界纪录的“天才少女”。对此,叶诗文说:“我挺开心的,我觉得我们中国女子混合泳有很多后备人才,希望她们能够在这个项目上越走越高,走向世界的舞台。”

  “多比赛,千万不要害怕失败,勇往直前地去拼就好,因为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试错。”叶诗文对年轻运动员送出寄语。(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