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巴以止战待何时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6:04 来源: sp20240427

  毕振山

  截至当地时间10月18日,本轮巴以冲突已经持续12天,造成双方超过4400人死亡。加沙地带目前陷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迫切需要援助。然而,冲突尚未看到停止的迹象,国际社会需要加大斡旋力度,推动冲突早日结束。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7日发布消息称,以色列军方当天空袭了加沙一所医院,导致大约500人死亡。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巴方将在全境为医院遇难者和在本轮冲突中遇难的巴勒斯坦人哀悼3天。

  阿巴斯还表示,以色列政府已经越过“所有红线”。他呼吁巴勒斯坦人团结起来,采取一切措施制止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暴力冲突。约旦外交部则宣布,鉴于当前局势,约旦决定取消原定于18日在安曼举行的巴勒斯坦、约旦、埃及和美国领导人的会晤。

  不过,以色列方面否认实施了袭击。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说,是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发射火箭弹失误击中了医院。杰哈德对此予以否认。

  截至17日晚,根据巴以双方公布的数据,此轮巴以冲突已经造成巴方大约3000人死亡,以色列方面则有1400多人死亡。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7日偷袭以色列境内多个军民目标后,以方对加沙地带展开轰炸,并切断了加沙的水、电和能源供应,导致加沙人道主义状况日益恶化。以军要求加沙地带北部居民撤离的命令,更是令大量巴勒斯坦民众流离失所。

  据报道,加沙地带共有3个口岸,北部的埃雷兹口岸和东南部的凯雷姆沙洛姆口岸均与以色列接壤,南部的拉法口岸与埃及接壤。埃及控制拉法口岸,但从该口岸运送物资进入加沙需要得到以色列批准。由于以色列的轰炸导致拉法口岸无法正常运转,大量救援物资滞留在拉法口岸而无法进入加沙。

  尽管加沙的状况日益恶化,但冲突尚未出现缓解的迹象。

  以军16日晚宣布,以军装甲车和地面部队已经做好进入加沙地带的准备。17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再次表示,以军正在为下一阶段的军事行动做准备,但可能是与地面进攻不一样的方式。以军还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大约360名巴勒斯坦人。

  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则表示,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扣押了200名到250名以色列人员。卡桑旅称,已经做好准备应对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卡桑旅16日继续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

  与此同时,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也在持续。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袭击黎以边境的以方据点,以方则炮击黎巴嫩真主党的目标。以军表示,尽管加沙地带是以军战斗的焦点,但以方为应对两条甚至多条战线做好了准备。

  有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巴以和谈中断以来,双方曾发生多次冲突,但以方在冲突中损失较小。2021年和2022年,以色列曾分别对哈马斯和杰哈德展开空袭,使这两个组织损失惨重。在以方看来,其高压政策已经使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丧失大规模作战能力。

  然而,新一轮的冲突不仅使以色列遭受巨大人员伤亡,也让以方看到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仍有能力一战。在此情况下,以方誓要消灭哈马斯的抵抗能力才肯停手。巴勒斯坦的武装派别则希望借此次冲突扭转巴以局势走向,唤起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的关注。

  为了推动巴以双方早日停火,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纷纷行动起来。中国同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沙特等国进行沟通,推动局势降温。埃及表示愿意就冲突主办国际及地区峰会。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也与多方进行沟通。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外长科隆纳等人也到访以色列。

  美国方面也是动作频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拜登先后到访中东。然而,美国同时也在向以色列源源不断地提供武器。美军的“福特”号航母打击群和“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打击群都已部署到地中海东部地区,美军一支约2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也准备部署到以色列。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军事援助以色列以及黎以、巴以双方的态势表明,巴以冲突接下来存在进一步扩大化的风险。但是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遭受的损失来看,这场战争没有赢家。国际社会更加意识到,只有尽快推动落实“两国方案”,巴以才有可能摆脱以暴制暴的循环。(工人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