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灾预警 保护文化遗产(国际视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7:35 来源: sp20240428

  海水侵蚀、森林火灾、洪涝干旱、突发地震等导致包括珍贵文物在内的文化遗产受灾情况时有发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4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1/6的文化遗产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近年来,各国就如何更加科学地保护文化遗产、提升文物防灾能力等进行研究并出台措施。埃及、法国、秘鲁通过建立防灾预警系统、加强人员培训、形成保护合力等,探索完善文物防灾对策,提升文化遗产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埃及——

  建立监测预警系统  推进气候适应工程

  “过去15年间,我们很遗憾地发现,在卡纳克神庙等文化遗址中,曾经是玫瑰色的花岗岩已褪变为淡粉色甚至浅灰色。”在埃及古城卢克索,卡纳克神庙的修复专家阿卜杜勒·巴德里向记者介绍。

  埃及开罗、卢克索、亚历山大等地的古代石雕等不同程度地面临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性影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遭遇诸多挑战。“从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到海港城市亚历山大市的卡特巴城堡和地中海附近的古罗马露天剧场,众多文化遗址面临越来越多恶劣天气带来的现实威胁。”埃及著名考古学家、前文物部长哈瓦斯表示,提升防灾能力、加强文物保护迫在眉睫。

  埃及政府积极推进气候适应工程,为众多文化遗产增添覆盖物、遮阳设备、温湿控制设备等,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文物防灾能力。例如,在埃及博物馆,保存法老木乃伊的玻璃屋实现了24小时恒温、恒湿状态。在亚历山大,埃及政府多次拨款用于修复和保护当地文物,在卡特巴城堡周边水域边缘投放大量混凝土块,以抵御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对城堡和文物古迹的侵蚀影响。

  埃及还设立了文化遗产办公室,持续完善文物监测系统,记录古建筑、石雕等文物古迹的状态变化。目前,政府正在筹建文化遗产防灾中心,以负责监测、预警和应对自然灾害,进一步提升文物防灾能力,更好保护古建筑和考古遗址等。

  埃及还加强文物防灾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其他国家保护文物、增强防灾能力的有益经验。据了解,目前有上百支来自世界各地的考古队在埃及进行各类考古和遗迹保护作业。

  法国——

  提前应对洪水影响  复制保留文物信息

  位于法国巴黎的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馆藏艺术品超过50万件,每年吸引约1000万人次参观。近年来,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引发塞纳河水位高涨、洪水频发,位于塞纳河畔的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奥赛博物馆等也受到洪水威胁。

  为防止泛滥的河水对艺术品造成损害,卢浮宫自2021年起采取珍贵艺术品常态化转移措施,在每年塞纳河水位上升的季节,提前将受重点保护的艺术品转移至卢浮宫以北190公里处的卢浮宫保护中心。“这是一种保护性措施,以防止塞纳河洪水泛滥对艺术品造成可能的损害。”卢浮宫博物馆前馆长让—吕克·马蒂内表示,保护卢浮宫艺术品免受自然威胁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给法国各类文化遗产构成不小威胁。2016年,鲁应河百年一遇的洪水令蒙塔日市吉罗岱博物馆的画作浸泡在水中,2017年的暴风雨则击碎了苏瓦松大教堂的彩色玻璃窗。

  相对于可移动的文物,其他形式的文化遗产面临着更加棘手的保护挑战。法国文化部下属的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的文物总保护员阿琳·马格尼安说,许多洞穴艺术都受到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的影响。“过高的二氧化碳含量会使洞壁出现钙化现象,一些洞穴遗址甚至会逐渐消失。”马格尼安说,目前人类只能通过尽可能制作完整的副本保留文化遗产传递的信息。

  欧洲委员会2022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增强文化遗产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报告警告说,气候变化直接或间接地威胁所有形式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强降雨、长时间高温、干旱、狂风和海平面上升等极端天气现象。法国不少专家建议,应将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问题纳入各级环境和气候政策中,定期更新欧洲文化遗产风险评估地图。欧盟委员会负责创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事务的委员玛丽娅·加布里埃尔表示,保护各种类型的文化遗产免受气候变化影响越发重要,也是一项艰巨挑战,亟待在欧洲层面扩大合作。

  秘鲁——

  重视森林火灾预防  开展人员防灾培训

  作为秘鲁重要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印加古城遗址马丘比丘掩映在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之中,常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然而,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频繁发生的森林火灾成为马丘比丘的一大隐患。

  秘鲁国家民防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秘鲁发生了4400多起森林火灾。2023年8月,一场大规模森林火灾袭击了马丘比丘考古公园缓冲区内的科尔帕尼社区,过火面积达20公顷。这场火灾不仅对当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还威胁到古老的马丘比丘遗址。

  为降低森林火灾风险、更好保护马丘比丘等文化遗产,秘鲁政府颁布了《森林防火和降低风险计划》。该计划认为,森林火灾多由人为烧荒导致,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的重点是对山区居民开展教育培训,帮助他们掌握预防和应对火灾的知识技能。秘鲁国家紧急行动中心协调员里卡多·卡皮奥表示,应对森林火灾的努力必须延伸到社区教育和具体预防措施。

  在马丘比丘遗址所在的库斯科大区,当地政府定期组织居民对文化遗产区域开展易燃物清理活动。当地文化局还通过古迹管理协调局,面向各地方机构和农村居民开展火灾预防和文化遗产保护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亚马孙生物圈保护区项目”对来自秘鲁玛努国家公园、查拉等地区的消防员开展森林火灾预防和应对课程,并为农民和旅游从业者开办防火讲习班。

  秘鲁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致力于培训社区志愿者团队,并配备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装备,动员广大民众加强火灾预防,切实保护文物古迹。相关活动发起人若阿金·兰德尔表示:“为更好保护马丘比丘等古迹遗址,预防火灾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5日 15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