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外开放借侨力 高质量服务侨界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4-04-19 10:09:49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金华12月25日电(记者 张斌)“目前有近3000名金华人旅居法国,主要从事贸易、餐饮、旅游、建筑、电商、设计、保健等行业。我希望帮助大家集合力量和资源,融入当地、回馈家乡。”25日,在浙江金华,欧洲金华联合总会首任会长、法国金华商会会长张磊接受 中新网 采访时说。

  当日,“之江同心·侨助开放”大会在金华开幕,旨在团结汇聚侨界力量,助力金华乃至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活动期间,主办方开展世界侨商中心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及侨商侨企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来自五大洲24个国家的30位侨商侨领获颁“侨助开放金华海外使者”称号,张磊是其中一员。

“之江同心·侨助开放”大会现场。张斌 摄

  “到我们这个年龄,就想真心真意为家乡服务、为侨胞服务。”张磊说,自己二十多年前就离开家乡金华浦江,到法国从事外贸生意,如今已有所成就。随着事业稳定,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家乡发展的期待,他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架桥铺路”上。

  此前,他就促成以水晶产业闻名的法国巴卡拉市和金华市浦江县签订友好城市协议,为中法两大水晶业城市的合作、为中国水晶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商机,还促成金华市与法国夏斗湖市签约友好城市宪章……

  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在侨商侨胞推动下,与海外“双向奔赴”共同发展的过程。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邬丹梅参与帮助中资企业走出去多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侨商在新兴市场拓展业务、开办工厂,一方面为当地市场注入活力,一方面也反哺自身在中国国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泰国的园区累计创造工业产值达280亿美元,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东盟的产业聚集平台和出口基地。在此基础上,企业自身不断做大做强,有效反哺在中国国内企业总部的发展。”邬丹梅说。

“之江同心·侨助开放”行动方案发布现场。张斌 摄

  数据显示,此次活动举办地金华有5.4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上131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上百万侨胞、侨商在金华开展商贸、旅游、文化交流,是名副其实的“新侨大市”。

  当日活动上,为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助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金华发布“之江同心·侨助开放”行动方案。会上,聚焦金华“2+4+X”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当地共招引了27个项目,投资总额超130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为推动金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当地深入实施“活力金华·侨助开放”五大行动,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始终同祖国同呼吸、与家乡共奋进,引进了该市50%的外资投资,贡献了70%以上的对外贸易额,为传播中华文化,加强对外交流,推动金华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省份,也是侨资企业较为发达和侨商组织蓬勃发展的地区。海外浙江籍侨商、侨胞已然成为该省对外开放的深度参与者。

  以浙江省侨商会为例,该会会员企业总投资额超过580亿美元,创造就业人数达30万。“我们更要充分发挥侨商组织的独特优势,在团结广大侨商为浙江全省各地改革和发展服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展现更大的作为。”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在致辞时说。

  “我们要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谊联络,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推动侨胞将个人事业发展同祖国家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也为浙江全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赋能添力。”浙江省贸促会会长陈建忠在致辞时说。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在致辞时表示,该省将不断放大“基层组织网、海外联络网、为侨服务网”三张侨网广覆盖的优势,加强涉侨政策法规扶持,凝心聚力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侨界创新创业营造更好氛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