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镜头记录美食,如何创新更具备时代调性?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6: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9日电 朋友,提到京津冀美食,你会想到什么?

  是片成玫瑰花、蘸着白糖入口即化的烤鸭,还是轻薄爽脆、裹着油果子的煎饼,抑或是麦香伴着肉汁在舌尖炸开的火烧?

  不难看出,京津冀地区的美食文化和而不同。既有浓油赤酱的爆肚、焖子、锅巴菜,又有清爽开胃的凉菜、拌菜、炸灌肠。既有能端上国宴大杀四方的世界名肴,又有街头巷尾老饕们直呼地道的特色小吃。

  不仅如此,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美食从来都与文化密不可分。从阡陌小巷间的氤氲热气到燕赵大运河沿岸的饮食文明,从“满汉全席”传承而来的烹饪技艺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崇礼菜单”背后的味觉记忆……一饮一啄,人间烟火缓慢流淌。

  以镜头记录美食,以文字记叙历史,众多媒体从业者在此道路上笔耕不辍。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日新月异,如何在当下创新更具备时代调性的美食文化传播方式和内容?

纪录片花絮照。节目组供图   纪录片花絮照。节目组供图

  日前,由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工作室出品的美食文化纪录片《城市烟火》——寻味京津冀,首曝预告片。作为《冀味儿》IP的延伸,原班人马打造的《城市烟火》——寻味京津冀,承接了前几季的精良制作。每集片头采用微电影的形式,从美食的生活化场景切入本集主题。同时以更年轻化的语态、更具传播性的表现形式,解读蕴藏在日常食物中的文化密码,展现城市风俗与美食交相辉映的人间烟火气。

  《城市烟火》——寻味京津冀是国内首部从美食维度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城市紧密互联的纪录片。它不仅讲述美食,更以美食为切口,一窥美食背后的人文故事。片中既有在城市巨变中执着坚守“老味道”的夫妻店,也有紧抓时代机遇,在餐饮行业创业的青年。美食在新与旧的碰撞中不断创新融合,历久弥新,人们也在与美食的互动中谱写自己的故事,诠释着人间烟火背后的意义。

  从石家庄大红门锅巴菜、天津冯记卷圈,再到北京尹三豆汁,清晨通勤时一顿无需多复杂,但吃对胃的早餐,总能给人满满的归属感。而到了子夜,北京火锅三兄弟、天津砂锅,再到承德御品锅,一顿持续至凌晨的夜宵又能给昼伏夜出过日子的人提供抚慰,让紧绷的神经得以喘息。

  城市烟火不仅在于早餐铺里蒸腾的热气,街头巷尾熙攘的人群,更在于城市中每个独立的个体。店主、食客、一菜一肴、一碗一筷皆是人生百态的缩影,正是每个人的喜怒哀乐勾勒出了这片动人的烟火气息。

  不仅如此,《城市烟火》——寻味京津冀还走进河北、天津、北京三地,探寻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美食奥秘。面食,是华北平原上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北京炸酱面、天津喜面、石家庄安徽板面见证了三地共同的味觉记忆和人员互联。

  天南地北,海货最美,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不管是天津吊蟹、北京酱蟹还是唐山卤蟹,各种海鲜食品在京津冀地区都能实现24小时送达,满嘴鲜味的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物流互联。上午抬脚畅游北京城,下午落地天津吃海鲜,周末再尝尝河北小吃,《城市烟火》——寻味京津冀聚焦于此,通过品味特色美食、感知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城乡发展变化。

  据悉,《城市烟火》——寻味京津冀,将于2024年1月3日起每周三晚21:20分在河北卫视播出。(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