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党纪学习教育要从年轻干部抓起

发布时间:2024-04-27 15:18:33 来源: sp20240427

  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要把党纪学习教育作为一门终身的必修课,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推动新条例成为案头卷、枕边书,促年轻干部知敬畏。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三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释放出以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鲜明信号。新修订的《条例》将党章要求具体化为纪律规定的实际行动,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列出负面清单,划出必守底线,让每名党员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年轻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永葆敬畏之心。

  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促年轻干部存戒惧。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名党员而言,纪律是高压线。年轻干部在成长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诱惑,倘若无所戒惧,就容易迷失。因此,年轻干部要剖析身边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帮助年轻干部算清政治、经济、家庭“三本账”,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法纪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让监督执纪成为日常,促年轻干部守底线。“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的各项规定,把对年轻干部的关爱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党课等制度,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年轻干部感到身边时刻有一把法纪“戒尺”,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要把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生活圈”纳入监督视野,将纪律教育和家风家教相结合,使外部监督与内在修身相促进,引导年轻干部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把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遵循。(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逸璐)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