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力印尼电动汽车发展(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5:14 来源: sp20240428

  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驱车向东南方向行驶,约两个小时后,记者抵达西爪哇省勿加泗市芝卡朗镇。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菱印尼”)生产基地就位于小镇的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园区。

  走进占地60公顷的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翠绿的椰树和砖红色的厂房。在巨大的总装车间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来自附近村庄的阿里夫是一名主线内饰装配工,他娴熟地将线束、管道等总成零部件安装到车身上。

  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国内16家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组团进入印尼市场,投资10亿美元,仅用两年时间,就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起年产能12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得知中国车企在家乡投产的消息,原本在城里务工的阿里夫第一时间赶来应聘,经过系统培训,成为一名装配工人。“这里工作环境好,收入也不错。五菱汽车在印尼日益受欢迎,公司发展前景非常好,许多人羡慕我能在这里工作。”阿里夫说。

  五菱印尼副总经理韩德鸿表示,近年来,印尼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业,并将电动汽车产业作为国家优先发展产业。五菱印尼在当地相继建立了150家销售及服务网点,基本覆盖印尼主要城市及区域。2022年,五菱印尼销量突破3万辆,在印尼汽车市场占比2.9%,同比增长17%。2023年4月,印尼财政部出台的电动汽车减税政策正式生效,国产化率达到40%的电动汽车销售税从11%降至1%。五菱印尼是目前达到此标准的两家车企之一。“作为第一家进军印尼市场并在当地建厂的中国车企,五菱印尼走的是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韩德鸿说。

  2022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新微型电动车“晴空”,在印尼进行全球首发。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哈尔塔托出席仪式并表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最新产品和技术带到印尼,将从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推动印尼汽车产业链实现重大变革,引领印尼汽车发展新趋势。”

  谈起五菱汽车在印尼畅销的原因,五菱印尼销售员德薇认为,除了产品性价比高,还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例如,公司针对印尼市场优化了语言控制系统,让客户可以用印尼语与车联网互动。公司还在当地拥有完整的生产链和供应链,使汽车售后服务快捷又便宜。”德薇说。

  据介绍,五菱印尼注重本地化生产,已与70多家本地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上下游企业一起,五菱印尼为当地创造了约1万个就业机会,并且在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中,印尼籍人士约占3/4。

  2023年5月,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访问广西柳州市,参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他表示:“继续深化五菱印尼与印尼政府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有助于印尼绿色和环保型电动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我对五菱电动车在印尼及东南亚汽车市场的销售前景非常乐观。”

  (本报雅加达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3日 15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