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火树银花 贵州台江“舞龙嘘花”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9:08 来源: sp20240427

  央广网黔东南2月25日消息(记者栾小琳 任振国)“舞龙嘘花”是贵州台江苗族同胞的传统习俗,被称为“勇敢者的狂欢节”。正月十五元宵佳节(2月24日),当地相继上演了“百龙”舞动庆盛世和舞龙嘘花闹元宵民间民俗活动。来自各村寨的100余条祥龙齐聚一起,锣鼓喧天,人头煽动,苗族民众“沐浴”着如钢水般喷溅的火星来庆祝元宵节的到来,小小县城顿时成了金花飞舞的“海洋”。

  夜晚降临,最为惊险刺激的嘘花闹元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龙嘘花”是贵州省台江县特有的庆祝元宵节的民俗活动。

  “与一般的舞龙不同,围观的观众会将自制的嘘花筒点燃对着长龙进行嘘花、喷洒,场面惊险刺激!”台江县融媒体中心苗语新闻主播阿美中向记者介绍说,舞龙者头戴“村BA勇士头盔”冲锋陷阵,舞动的龙身在火海和锣鼓声中尽情地接受群众及游客嘘花的喷洒,被喷洒得越多,说明龙越受欢迎,舞龙者也越自豪。舞动狂欢会一直持续到凌晨,苗族同胞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元宵节佳节,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悉,台江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县城,其中苗族人口占98%以上,“舞龙嘘花”闹元宵习俗已保持有上百年历史。2021年,台江县“舞龙嘘花”已被入选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