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网络服务能力 提升用户支付体验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9:14 来源: sp20240427

  在银联国际化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今年,银联卡受理网络和发行规模取得了新突破。近日,萨尔瓦多首次开通银联卡业务,中国银行卡品牌银联的受理范围已延伸至18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境外超过6640万家线上线下商户。在境外,8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超过2.3亿张银联卡。

  银联的国际化始于20年前。200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银联正式开办内地银联卡在香港地区的银行卡业务。2012年,专门负责运营国际业务的子公司——银联国际成立,银联的国际化战略从“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服务到哪里”发展为“全球网络、国际品牌”。

  目前,银联国际已与2600多家机构开展合作,不断增强网络服务能力、丰富产品供给和支付场景,为中外居民往来和经贸合作做好金融支付服务。

  如今,在泰国曼谷、日本东京、阿联酋阿布扎比等地的商户中,银联三色标随处可见。亚太、欧洲、北美等地区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已增至约80%。99个国家和地区支持银联移动支付产品,港澳地区数十万商户、韩国上百万商户和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几乎全部二维码受理商户均支持云闪付APP。

  近年来,银联国际与产业各方广泛合作,提升消费者境外支付体验。2023年,银联与澳大利亚、南非、新加坡、泰国、沙特阿拉伯等多地旅游局、国际免税集团、旅行预订平台、退税机构等旅游业上下游机构建立合作,覆盖机酒预订、交通出行、餐饮购物等诸多场景。

  此外,银联国际还基于“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将境外积累的受理网络向境内商业银行开放,持卡人可以直接使用境内商业银行APP在境外银联二维码扫码支付。

  如何便利境外来华人士支付受到高度关注。提供刷卡、扫码和取现等多种服务,让银联成为境外来华人士使用的主要支付品牌之一。

  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银联卡发行超过1.7亿张,并成为阿联酋、肯尼亚、蒙古国、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多地居民的工资卡、学生卡、教师卡。这些卡片可以在中国境内几乎所有POS终端和场景使用,搭乘地铁公交、购物、订票、打车、点外卖……境外来华人士支付更方便。

  随着银联移动支付服务不断拓展,境外居民也可以方便使用。目前,35个国家和地区已有150个钱包产品支持扫描银联二维码。境外来华人士无需另行开户或者下载中国境内APP,就可以直接在中国使用他们熟悉的支付产品。

  在为境外居民提供优质支付服务的同时,银联国际通过与多国央行、国家转接网络、支付联盟开展标准合作,在全球支付产业发展中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以银联的技术和标准,老挝和泰国建设了本国的银行卡转接网络;亚洲支付联盟、泰国银行家协会等机构使用的也是银联授权的芯片卡标准。

  此外,银联国际因地制宜,与境外网络互联互通,加快境外二维码受理网络建设,构建卡基和移动支付协同发展的全球网络优势。

  2023年以来,银联国际已在境外15个国家和地区与本地转接网络合作,推动二维码业务互联互通,有16个项目已经落地或正在推进。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一些机构先后与银联达成相关协议,带动银联二维码钱包产品境外受理范围增至45个国家、650万家商户,成为在亚太地区具有受理优势的中国支付产品。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1日 14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