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同向发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7:40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25日先后赴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地,就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调研。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于2023年5月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部署,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密切沟通协作,并于同年7月在京召开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

  此次联合调研期间,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在武清区相继考察特色消费生态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产业成果转化基地,在廊坊市实地察看香河县北运河中心码头、厂通路桥梁工程施工现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入调研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艺术中心。他们边走边看,观成效、查不足、谋方向、抓落实,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表示,京畿大地十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领航指路。将以过去十年显著成效为新的奋斗起点,再接再厉、奋发有为,朝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方向努力迈进。坚持同向发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成色。聚焦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协同发展合力。

  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征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提供了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将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支持、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两翼”建设,唱好京津“双城记”,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强化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深化“通武廊”改革试验,共同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形成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表示,全省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承接疏解政策,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引进京津创新资源要素,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从不同方向打造联通京津的经济廊道。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把协同发展成果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新时代里谋篇落子的第一个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实施十年来取得丰硕成果,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压茬推进,雄安新区拔节成长,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勃,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突破,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形成了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6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