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福建三明医改惠民生 促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6 03:11:53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三明12月20日电 (雷朝良)“我公公今年3月被查出肺癌中晚期,多亏了医院的便捷治疗,让他的身体得到了有效恢复。”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患者家属罗宝萍近日受访时如是说。

图为沙县区总医院。雷朝良摄

  沙县区总医院下辖基层分院12个,延伸村卫生所132个,是国家级健康促进医院。沙县区总医院副院长林裔丰说,该院紧抓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契机,通过与福建省肿瘤医院、省协和医院等成立医联体协作,开设名医工作室、建立“专家医疗基地”远程会诊等方式,让患者在家乡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罗宝萍的公公就是通过沙县区总医院开展的远程会诊得到有效治疗。她说,现在公公的身体指标都很好,医院的工作人员也会经常来电询问公公的身体情况、提醒按时用药。

图为沙县区总医院疾病管理中心的医生在接诊。雷朝良摄

  多年来,三明市医改坚持改革惠民导向,在基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基础上,从体系构建上发力,全力推进健康三明建设,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中山一院、广安门医院合作共建,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闽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与上海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岳阳医院等高水平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推进1个国家级、13个省级、6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解决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的能力。

  同时,三明市开展“无红包”“无陪护”医院创建活动与智慧医院建设等,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三明市28项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指标达到全国目标值,出院患者和职工满意度居全省前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95.8%,全市人均预期寿命80.18岁,比2010年的75.29岁提高了4.89岁,高于全国、福建省平均水平。

  三明市卫健委主任王盛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落实到医改各项政策措施中去,进一步持续深化医改,着力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全民健康保障体系。(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