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如何处置退役飞机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4:17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美国媒体以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为例,披露了美军处置退役飞机的不同方式,展示了对退役飞机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报道称,随着F-35系列战斗机规模化部署,以及“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项目基本定型,美军飞机即将迎来新一轮汰旧换新。美媒此时曝光退役飞机去向和用途,意在显示美军在装备维护保养方面的技术优势。

整机翻新重服役

美军80%以上的退役和报废飞机,最终将“落户”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目前,美军有3100余架飞机囤聚于此,涉及F-16、F-15等80余种机型,总价值高达350亿美元。报道称,20%的退役飞机在经过短期维护后,可重新回归美军战斗序列。

此前,美国空军一架退役6年的B-52H轰炸机,在翻新后被部署至埃尔斯沃斯空军基地再次服役。至少两个中队的退役F-16战斗机被“激活”,充当“假想敌”部队。部分运输机和加油机经过“换脑”“充电”后,被重新设计为新型战斗机的试验机。2016年至201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分3批翻新了23架F/A-18C战斗机,暂时填补F-35B尚未规模服役的空缺。

外媒称,美军计划在未来10年实现空战能力转型,通过技术革新形成跨代优势。在这一过程中,飞机总数量会有一定压缩以控制成本。届时,美军现役1.3万架飞机中将有超过半数“尘封”,美渲染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潜力效能,意在打造未来空中战场的“飞机仓库”和预备队,提升整体军备优势。

零件回收降成本

美媒称,美军一架退役飞机约有90%的零部件可被回收利用,包括轮胎、发动机、起落架、液压系统以及航空仪表盘等。此前,美军先后从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回收利用1.9万个零部件,总金额高达5.68亿美元。

受限于技术和生产链因素,美军现役许多飞机零部件处于长期“缺货”或“断层”状态,从退役飞机上拆解下来的零部件经过检测和再加工后,可换装到其他战机上。比如,处于延期服役的A-10对地攻击机,曾大量使用二手航空仪表盘;部分退役的F-16战斗机发动机、起落架、刹车系统也被拆卸下来,被送往美军印太总部后勤保障基地。有外媒称,B-52H、B-1B战略轰炸机等,也会成为“器官捐献者”。美国空军发布的一段视频画面显示,一架B-52H战略轰炸机被“大卸八块”后,其大部分部件将存储保留。

美军部分退役飞机,还会进入博物馆留存。位于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内的皮马航空航天博物馆,收藏了300余架飞机及其机械部件。

二手产品赚外快

美军还会通过出售二手战斗机来赚取外快。比如,以F-16为代表的三代机,曾出售给多个国家。据报道,美军将600余架退役F-16战斗机囤积在戴维斯—蒙森等基地待价而沽。其中,阿根廷等国,是F-16战斗机的主要买家。C-130运输机是菲律宾等国希望引进的机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东欧地区国家,也有意购买美退役F-16、F-15等战斗机。为此,美军在该基地组建第309航空维护与重建中心,负责飞机维修保养,运维并出售二手飞机是其核心业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美军这些退役飞机价格却也不菲。比如,菲律宾采购的退役C-130运输机,单价超过1600万美元。其他国家采购的二手F-16战斗机,价格也高得惊人。除赚取外快外,美国还利用军售牌来获取地缘优势。在向阿根廷出售二手F-16战斗机过程中,美国采取多种措施压制国际市场竞争对手,以期保持份额优势。(石文)

(责编:陈羽、唐宋)